【中新网】最长的寒假,我们始终“在一起”!
2020-03-1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20-03-19/U810P939T4D73178F15DT20200319185256.jpg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19日电(杨静)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当天,日前,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给全体留学生写了一封信,信中饱含了对来自59个国家的留学生及其家人的关心与鼓励,更是向每一位留学生传递了“交大医学院是你们坚强后盾”的声音。

陈国强院长在信中写到:“尽管疫情将我们阻隔,但我们始终心心相连。你们中的很多留在上海,和我们一起并肩抗疫;有的回到你们所在国家,推迟了返校时间。无论身在何处,你们始终都与母校心手相牵……时至今日,中国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上海早已连续多日没有出现本地新增病例。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构成‘全球大流行’,而且疫情防控难度正在加大。鉴于当下全力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开学日期尚未确定。但此时此刻,我们关注着全球各地的疫情发展,也更加牵挂着身在海外的你们和你们的家人。”

http://www.sh.chinanews.com/2020/0319/U810P939DT20200319185238.jpg

这封名为《勠力同心者胜 和衷共济者赢》的信件引起了留学生们的热烈反响,大家也有话对院长说:尽管疫情将我们阻隔,让这个寒假变得如此漫长,但我们始终心心相连“在一起”,我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期待早日相会!

阿尔巴尼亚学生约娜说:“对整个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都需要遵循重要的防控步骤来保护自己和他人,希望这个艰难时期尽快结束,一切恢复正常。”

日本学生小仓心吾说:“我们也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到校园,一定会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也希望国内的老师们身体健康。”

马来西亚学生张之童说:“我为那些努力奉献自己力量救治患者的医务人员感到非常骄傲,同时也为自己将成为像他们一样伟大的医生而感到兴奋。真心希望疫情可以早日平息,所有医务人员都健康归来,愿一切重新踏上原来轨道!”

其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留学生们就自发开始了声援中国的行动,纷纷更换微信朋友圈背景,更换微信头像,亮出心声,以各自的方式表达情系中国,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情感。许多留学生假期返回家乡后,无时无刻不关心着中国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自发从世界各地发来邮件、视频,为医学院、为中国防控疫情表达心声——“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看到这次疫情,特别难过,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每天都能收到学院的关心,特别感谢学院的支持和照顾,希望中国尽快战胜疫情。”“让我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相信中国政府,相信中国很快就会渡过难关。”感人的话语,如一股股暖流温暖人心。在校的留学生们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鼓励下,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克服暂时的困难,合理安排留校生活。

http://www.sh.chinanews.com/2020/0319/U810P939DT20200319185249.jpg

留在中国的学生们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抗“疫”行动。韩国学生洪希周和弟弟洪成旻都在医学院学习,中国疫情蔓延之初,父母很担心,询问姐弟俩要不要回韩国。“今年我博士毕业,需要准备的事情很多,就回绝了父母。”洪希周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对自己生活了10多年的这个国家充满信心,弟弟也是同样的想法。不久前,博士群里发送无偿献血的倡议,洪希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我和瑞金医院内科住院医生张天宇是不错的朋友,他现在已经随队支援湖北,我也想要做点贡献。”除了献血之外,洪希周还担当了瑞金医院韩文就诊流程的校对。

停课不停学,3月2日,医学院正式开通了网络课程,留学生教育中心也尽全力协调保障留学生们在海外能够顺利学习。网络学习、云端课堂,让海外的学子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北京时间”,不少人克服着时差坚持学业。

埃塞俄比亚学生美乐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就是为了能够与老师同学们课堂同步,她说:“感谢学校帮助我们在线获得我们所需的教育,老师们会在线提问和解答,学习效果有保障,我们觉得北京时间学习最好。”

马来西亚学生李嘉亮说:“聆听了开学第一课,收看了逆行武汉的医务人员录制的视频,让我很感动。他们的精神、他们作为医务人员的使命感及责任感十分值得我学习。”

菲律宾学生颜弈秀说:“我坚定的相信学医是正确的选择,目前我能为集体、为社会做的虽微不足道,但会尽自己的努力学好医学课程。”

韩国学生金伦志说:“在这个最长的寒假里才懂得在学校的生活有多珍贵,才知道自主学习管理很难,3月2日开始了网络课程,我们之所以能够在这很迷茫的时期静下心来进行有规划的学习,是因为有了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共同帮助和指导。我们学生也会积极配合学校,互相鼓励着渡过这难关。”

特殊时期,医学院的留学生们跨越国界在云端相会,以书信传情,大家都对战胜疫情信心满满,期待花开时节能够重聚在校园!


原文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20-03-19/73178.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