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缺了“仪式感”却最有“说服力”的抗“疫”思政课
2020-03-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3月2日是上海交大医学院新学期网上教学正式开始的日子,在观看专业课程前,瑞金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都获得了一份特别的开学讲话,是来自武汉抗“疫”前线的瑞金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们特别录制的寄语视频。

胡伟国是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一贯以西服革履出现在开学场合的他穿着从瑞金带过去的白大褂出镜,他在视频中首先向同学们抱歉缺了“仪式感”,坦言这是他现在能拿得出的最正式的衣服了。他讲述了自己在武汉期间的体会,并对医学生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要充分了解选择医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二是要学习掌握各个学科的临床知识和技能,不要忽视任何一门课;三是要有公共卫生特别是传染病应对方面的知识储备。他还在视频中承诺,回到上海后,将在临床实训中心开设学穿隔离衣的课程。

视频中,所有瑞金援鄂医疗队的医生也都是曾经给学生上过课的老师,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出现在镜头前,一句句好好学习、综合掌握临床技能等真挚的话语,殷殷叮嘱往日听来可能有些啰嗦、琐碎,但以身示范得来的经验和体会,却只让人感到师长之爱,分外有说服力。

对于医学生来说,师长们毅然决然的选择,既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现实主义教育课。自1月24日以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先后有560余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还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在上海的医疗一线,平日可亲可爱的师长学长成了可敬可学的“思政榜样”,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思政课引发交医学子的热烈共鸣,让学生们更加感受到“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奉献”的精神内核。

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朱德昊说,虽然视频只有短短13分28秒,但是带给大家的感触却很长,新学期网课学习其实对于学生的自觉性是很大考验。当你想偷懒的时候,想到这些前辈、榜样,立刻就能提起劲来。

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陆文清感慨,老师们身体力行,用殷切的话语,更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何以成良医,未来从医的数十年里,我们也许也会遇到需要逆行的时刻,那时的我们该如何面对?“薪火相传,许许多多的同龄人都已赴战场,我们也该接下这一棒了。希望待到国家再需要时,我们能坚定地说出‘您休息,我们上!’”

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上海交大医学院的辅导员们还开通了“空中思政热线”,通过自己的“微课”“博文”“朋友圈”,与同学们分享交医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战“疫”故事。

在辅导员的“微课”中,主角既有上海第三篇援鄂医疗队领队,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抗震救灾的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也有“吴青峰铁粉”、胸科医院90后男护士张俊杰。在辅导员的努力下,医学生中也有不少感人故事挖掘,有在家乡积极建言献策、参与防疫岗位志愿工作的,有利用医学知识编写科普文章、制作科普视频的,这些都成为“空中思政热线”的生动素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病毒让师生们不得不远远隔开,但思想的交流互动却从未中断。

辅导员们的“拼”,学生也看在眼里,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一大班邵崇文说:“有点特别的新学期开始了,辅导员老师除了各种通知和温馨提示,还撰写博文鼓励我们规范作息,身为医学生,此时此刻,我们更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更要主动学习、求知思索、全力以赴。”

师长学长在一线战斗,青年学子们也想做些什么来助力抗“疫”。上海交大医学院多家附属医院日前发出倡议,邀请医务人员、医学生加入到“热血战‘疫’,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落实“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之誓言。短短几天已有95名学生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用自己小小的爱心,托举起生命的千钧之重。

瑞金临床医学院邵洁老师身兼学生党总支书记和辅导员双重角色,得知所带班级学生洪士彬、周诚斌自发参加无偿献血后,她也卷起袖子一起参加,践行“和学生在一起”的承诺。2015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四大班凌徐心仪也在捋袖献血后说,作为被保护的学生群体,献血是一个能让我们对疫情防控给出一些微小帮助的极好契机。2018级博士生丁世骜说:“看着献血的天平上我的血袋在一点点满起来,不由得想起来大学入学时的医学生誓词,我想说,医生,是一个值得托付终生的职业!”

将澎湃激昂的思政力量熔铸入学习成长过程中,上海交大医学院致力培养“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医学生。今日的逆行背影,正是医学新生力量将要奔赴的方向。


原文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7%BC%BA%E4%BA%86%E2%80%9C%E4%BB%AA%E5%BC%8F%E6%84%9F%E2%80%9D%E5%8D%B4%E6%9C%80%E6%9C%89%E2%80%9C%E8%AF%B4%E6%9C%8D%E5%8A%9B%E2%80%9D%E7%9A%84%E6%8A%97%E2%80%9C%E7%96%AB%E2%80%9D%E6%80%9D%E6%94%BF%E8%AF%BE&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20-03-07/1373252.shtml&articleId=1373252&token=9b1389f049976b3185326dcf95dde6b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