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要学习更要护健康,专家为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护航
2020-03-0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https://img-xhpfm.zhongguowangshi.com/News/202003/c9f6c44b7ea741539bb131e1eb56299a.jpg@1000w_1e_1c_80Q_1x.jpg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3月4日电(记者仇逸)身体活动水平下降、屏幕时间增加、对疫情担心造成的心理恐慌、长期居家以后的心理变化、对网络教学短期的不适应、长期居家后亲子关系的变化……针对这些问题,上海医学、教育界人士纷纷携起手来,为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身心健康“护航”。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附属新华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联盟的医学科研人员建议,全社会行动起来降低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对孩子健康的影响,相关研究论文3日在权威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

各地纷纷以网上学习的形式启动了新学期,超过2.2亿的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开始“在家上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表示:“这些努力和举措非常必要,也值得高度赞赏,但同时我们有理由担心,长时期关停学校,开展居家学习可能会对儿童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证据显示,孩子不上学时(如周末和假期),身体活动更少,屏幕暴露时间更长,睡眠更不规律,饮食也更不健康,导致体重增加,心肺适能下降等健康问题。同时,更要注意这种生活方式对儿童青少年造成的心理影响。假期延长,对疫情的担心、沮丧无聊、信息不全面,缺乏与同学、朋友和老师的面对面接触,缺少个人空间以及家庭经济的损失等一系列问题会对儿童青少年产生更严重、更持续的影响。

对此,研究建议,政府、非政府组织、社区、学校以及家庭需要意识到这一负面影响,采取更多行动,有效、快速应对这些问题,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制定干预策略。

政府需要充分意识到特殊时期孩子居家可能产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并为有效的在线学习提供指南和准则,以便在确保课程内容满足教育需求的同时,不给学生们增加过多负担;同时可以调动现有资源,包括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创建在线平台,用于收集帮助促进儿童青少年居家健康生活和心理支持的最佳健康教育素材,以供学校选择使用。

社区通常是为家庭提供帮助的重要社会资源。例如,家委会努力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桥梁;心理咨询师提供在线服务;必要时,社会工作者也可以介入帮助。

学校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不仅可提供教育资源,还可为学生提供与老师交流的机会。学校还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制定健康生活的时间安排表,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鼓励身体活动、合理饮食以及良好的睡眠习惯,并将所有这些健康促进材料整合到课程中去。

家长是孩子居家时最亲近也是最好的支持者。家长保持与孩子密切、开放的沟通交流,自身也应该树立健康居家生活好榜样。居家可能反而成为加强亲子交流的良好机会。

儿童更容易受到环境风险影响,并且儿童阶段的问题会对成年后的身体、心理健康以及职业发展能力产生影响,因此全社会需要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这一紧急情况下发生的问题。最近刚刚发表的柳叶刀专家委员会报告《全世界儿童的未来》呼吁,在儿童面对各种可能的不确定状况时要从全社会动员的角度为他们做好应对准备。江帆说:“各方应该立即行动,确保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

柳叶刀主编在文章发表后专门致信作者团队,他提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下,中国实施了前所未有、卓有成效的防控措施,到目前这一阶段,开始面临一系列疫情中期的挑战,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是关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在这封来信中,江帆和她的团队提出:在关闭学校被列为政府疫情防控策略之一的同时,政府应重点关注这一特殊时期如何保护促进居家学习儿童的身心健康问题,并提出了相应行动计划建议。这些建议基于科学证据,并且适应当前现状。在中国为防控危险疫情作出正面努力的关键时刻,他们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据悉,在上海市教委的大力支持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保联盟、华东师范大学的儿科医学、教育、心理、运动、社会学等的专家将携手上海人生大不同公益发展中心以及上海市青联医药卫生界和法律界的社会力量,征集能够帮助家长孩子更好地应对“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及资源,经过专家把关筛选,将权威、适合不同年龄儿童青少年的“居家学习生活”资源,放在相关平台上,向老师、家长、学生乃至全社会开放。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2968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