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教授《柳叶刀》撰文:需降低疫情期间居家限制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2020-03-0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记者从上海交大医学院获悉,《柳叶刀》杂志今天在线发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帆教授团队的研究文章《减轻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对儿童健康的影响》。

面对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为了预防感染的进一步扩散,中国政府迅速采取应急方案,推迟开学以防止疫情扩散,并要求公众尽量避免外出。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大约有2.2亿儿童青少年,包含1.8亿中小学生以及4700万幼儿园儿童,因为疫情而居家限制。全国各级学校和教师全力以赴,用创纪录的速度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录制,并通过电视和网络进行播放。当前,全国各地先后以网上教学的形式启动了新学期,井然有序地安排学生们在家观看各种网络课程。这些举措最大程度缓解了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业成绩的担心,确保学校学习不受到疫情干扰。但是我们不能忽视因为疫情学校关闭后长期的居家限制可能会对儿童身心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江帆教授团队在文章中指出,既往研究证据显示,儿童不上学时(如周末和假期),身体活动更少,屏幕暴露时间更长,睡眠更不规律,饮食也更不健康,导致体重增加,心肺适能下降等健康问题。另外容易被忽视的问题是长时间居家限制对儿童青少年造成的心理影响。假期延长,对疫情的担心,沮丧无聊,信息不完全,缺乏与同学、朋友和老师的面对面接触,缺少个人空间,以及家庭经济损失等一系列应激情况,都会对儿童青少年产生更加显著和持续的影响。

文章建议:为了降低居家限制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政府、非政府组织(NGO)、社区、学校,以及家庭需要意识到这一负面影响,采取更多行动,有效、快速应对这些问题。可以 通过借鉴其它地区疫情爆发应对的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制定干预策略。

政府需要充分意识到特殊时期儿童居家限制可能产生的身心健康影响,并为有效的在线学习提供指南和准则,以便在确保课程内容满足教育需求的同时,不给学生们增加过多负担。同时可以调动现有资源,包括非政府组织的参与,创建一个在线平台,用于收集帮助促进儿童青少年居家健康生活和心理支持相关的最佳健康教育素材,以供学校选择使用。例如,增加创新类课程以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通过宣教视频促进儿童的健康生活方式,如增加身体活动,保持均衡饮食、规律睡眠,以及良好的个人卫生。为了确保切实有效,这些健康教育材料需要考虑不同年龄儿童的特点,具有吸引力,其制作需要有专业人员和一定的资源投入。

社区通常是为家庭提供帮助的重要社会资源。例如,家委会可以共同努力,做好学生和学校的桥梁,倡议学生们享有健康生活方式的权利。心理咨询师可以提供在线服务,应对家庭冲突、亲子关系紧张,以及由于对疫情担心所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7必要时,社会工作者也可以帮助父母应对这些家庭问题时发挥积极的作用。这种社会安全网络对困难家庭和单亲家庭尤其有用,9但我们需要确保这些家庭能够可及这些资源。

学校可以发挥关键作用,不仅可以向儿童提供教育资源,而且还可以为学生提供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让他们在需要时获得心理咨询。学校还可以有效促进学生制定健康生活的时间安排表,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鼓励身体活动、合理饮食,以及良好的睡眠习惯,并将所有这些健康促进材料整合到课程中去。3

家长是儿童居家限制时最亲近也是最好的支持者,他们可以从家长那里获得最好帮助。家长保持与儿童密切、开放的沟通交流是识别儿童身心健康问题,并为长时间居家限制孩子提供心理安抚支持的关键。家长自身也应该为儿童树立健康居家生活好榜样。家长良好的养育方式在居家限制期间变得尤为重要。除了督促孩子的表现和行为,父母还需要尊重孩子的认同感和需求,帮助孩子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疫情期间,儿童会大量暴露于疫情相关信息,家长应该以正确的方式与儿童直接交流疫情可有助于儿童青少年缓解焦虑,避免恐慌。另一方面,居家限制可能反而成为加强亲子交流的良好机会,可以通过让儿童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父母良好的养育方式可以加强家庭纽带,使儿童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

儿童这一特殊群体没有自我呼吁的能力。最近刚刚发表的柳叶刀专家委员会报告《全世界儿童的未来》呼吁,在儿童面对各种可能的不确定状况时要从全社会动员的角度为他们做好应对准备。14从政府到家长,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应该确保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既是全社会的责任,也与全社会利益密切相关。

据悉,该论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王广海、张军、张云婷和江帆共同构思,江帆教授负责协调工作。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儿童保健联盟、儿童健康管理研究所和华东师范大学已联合发起“让疫情期间的‘居家学习’充满阳光——儿童青少年居家健康生活促进科普公益活动”, 推出行动方案,面向广大健康科普宣教工作单位或从业者,征集各类健康科普资源,以便为广大的学校老师、家长以及学生本身提供尽可能的资源信息。


原文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08302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