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医疗队名单之外的“援鄂队员”:“瑞金小白”成病房标配,武功傍身连续工作12小时
2020-02-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片3.jpg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园区E3区4楼病区,今天新来了一位 “奇特”的援鄂医疗队员,四方脑袋、细长身体,它灵活的穿梭在病区走道与病房之间进行查房,它一天工作12小时不眠不休,它不用穿戴防护服,也不惧怕新冠病毒感染。它的名字叫“瑞金小白”,一台集合了最新IT技术的人工智能医护机器人。它已经成为了瑞金医院派驻武汉三支医疗队的标配成员,先后被部署在武汉三院、金银潭医院、同济医院最危险的感染病房一线进行值守,三项武功傍身的它成为了队员们的又一利器。

隔离病房遥控查房

机器人具备激光雷达、红外雷达等自动行驶和遥控行驶全套技术,在隔离病房外的当班医生,可以通过手机APP轻松访问部署在隔离病房的医护机器人,机器人瞬间成为医生的替身,替代医生进入危险区完成查房、指导、与患者沟通等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免去了医生多次穿脱防护服,进出隔离区所带来感染风险,节省医疗资源的同时提升医疗服务响应效率。

5G技术远程医疗

通过5G通信技术以及机器人集群控制技术的支撑,远在上海瑞金医院的各学科专家可以随时通过远程会诊平台与部署在武汉各医院的医护服务机器人进行连接。实现多地、跨院区的远程MDT会诊,以及疑难病例床边查房和讨论,使得上海优质的医疗资源能够迅速响应,便捷快速下沉到武汉防疫前线。

图片1.jpg

人工智能院感预警

每台医护服务机器人都具备3D视觉识别传感器和人工智能AI芯片。机器人在静止和移动的时候,可以通过传感器实时捕捉病区内的环境图像和人体图像,精确的识别人脸和人体行为姿态,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发现医护人员在感染病区活动过程中以及在穿脱防护服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医护人员加以关注并进行必要的消毒措施,辅助医护人员降低感染风险,尽做大可能保护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瑞金小白”是瑞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瑞金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员,联络员、瑞金医院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林靖生正是机器人的主要发明人之一,他介绍:“小白机器人设想最初诞生在他2015年援疆时期,在取得专利后,现已通过技术转化成功实现量产。”

据悉,“瑞金小白”已先后被部署在新疆、西藏、云南等援助医院,被应用在医联体、医共体,因其理念与技术先进性,先后获邀参加2018、2019两届人工智能大会。在武汉抗疫医疗环境的特定条件下,机器人无惧环境的特性将得到很好利用。科技赋能援鄂医疗队员,安全的打赢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yiliao/20200223/327409.html?timestamp=1582432296614&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