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又一批新冠肺炎病因诊断专家组踏上征程
2020-02-1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执子之手,泪眼相望,无言祝福,一路相随(本文图:央广网发 瑞金医院供图)

央广网上海2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陆勇 张晓晶)今天(17日)上午八点半,随着D952次动车一声汽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新冠肺炎病因诊断专家组踏上征程。该专家组由国家卫健委委派,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病理学和病因诊断研究工作。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教授亲自带队,病理科党支部书记费晓春副主任医师、张衡主治医师、超声诊断科刘振华主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蔡军、赵雷老师共同组成。这是一支长期工作在病理和影像学临床和研究一线,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的精兵强将。王朝夫教授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凯源奖,是优秀的病理学专家和备受爱戴的大学教授。

交大医学院和瑞金医院在2月16日下午收到函件后,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队伍组建。医院按照三级防护配置要求,连夜完成了物资准备,并带齐了研究所需要的各项物资和耗材。17日上午专家组迎着曙光踏上了征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长在送行时特意嘱托专家组以交医人的高超技能和专业精神,体现上海医疗的领先水准,为人类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瑞金医院瞿介明书记和宁光院长希望专家组在武汉工作期间和已在前方的瑞金前三批医疗队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从临床诊疗到病因研究等各方面都能快速提升整体水平,体现瑞金百年学术底蕴和职责情怀。

据了解,相比救治病人的一线医护人员,这支队伍的感染风险可能更大,承担了较大风险。为此,他们在16日下午进行了三级防护标准的行前培训,培训时间从下午4:30一直持续到8点左右。

培训结束后,为了防止感染,队员们集体理短头发,为迎接即将与病毒开战的这场战役做好准备。

附属瑞金医院病理科主任王朝夫表示自己对大病理的相关工作很有信心,保证圆满完成任务,为早日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硬仗全力以赴。

基础医学院的蔡军老师说,基础医学院与临床关系密切的就是病理,病理的老师们最近也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只要有任务必须要上。虽然从接到通知到最终确定成行,准备时间很紧张,但其实也早有心理准备。蔡军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目前也正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的一线战“疫”,五院也是发热的定点医院,爱人非常了解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全力支持丈夫。

同样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赵雷表示,作为老师,平时在学校里教书育人,教导医学生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现在正是言传身教的时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原文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00217/t20200217_52497868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