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上海驰援|“不做英雄,平安去,平安回!”瑞金医院136人今出征
2020-02-1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不做英雄,平安去,平安回!”瑞金医院136人医疗队今天出征,送行的现场,一声声叮咛与嘱咐,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他们将奔赴武汉“前线”贡献瑞金人的精湛医技和青春力量!

领导口中的“勇士”,亲友团送别95后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由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带队的136人瑞金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由30名医生(其中24名党员),100名护士和5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涵盖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护理等学科,其中有66名党员,33名团员青年。

誓师大会现场,巨大的横幅上书写着:白衣战士,为国出征,不辱使命,终将战胜。

会场里,前来送行的领导们把此番出征的医护人员称为“勇士”。

“拜托各位救死扶伤的同时,首先保护好自己,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回来;拜托各位逆行的人,护理重症病人任务艰巨,希望大家有坚强的意志,互相帮助,发挥瑞金精湛的医技,提高治愈率,减少死亡率;这次也是一次立德树人的好机会……”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动情地说道,“我们一定在上海严防死守,你们家人有需要尽管吩咐,我们也当砥砺前行。”

门外的大巴车旁,亲友团前来送别。前来送行的老母亲好不容易找到女儿,此时千言万语,化为一句“你要当心,保重身体。”同科室的姐妹们,无尽的嘱咐不如一个个动情的拥抱。即将出征的年轻护士,此刻戴上护目镜,只为不让大家看到自己眼眶里的泪水。85后青年医生高琛妮帅气地登上大巴:“请大家等着我们平安胜利归来”。

特需门诊护士吴佳萍才25岁,是个典型的上海“嗲妹妹”,前来送行的是她庞大的亲友团,非但爸爸来了,男友来了,爸爸的同事们,男友的妈妈、舅舅都来了。“昨天晚上突然接到通知要出发,我们今天早上9点就来了。”吴爸爸笑着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驰援武汉,女儿早就报名了。“国家需要,再不舍得,我们家里人肯定也要支持。”大巴缓缓发动了,车里出征的医护人员挥别送行的亲友们。吴爸爸一边挥手一边说:“不能哭,不能哭,只要有一个人哭,其他人都要哭了。”这话,既像是对女儿说的,又像是对自己说的。

出征前,带着领导们“不做英雄,平安去,平安回”的殷殷嘱托,医疗队全体队员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共度难关!

新婚燕尔出征,他说太太很支持

记者从瑞金医院获悉,事实上,这136人的医疗队昨天当晚便集结完毕!

昨晚8点,瑞金医院收到紧急任务,要组建130人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为国出征,义不容辞。“选我,我曾经在感染科工作过,我哪里都能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们的医学生誓言,碰到疫情,我们义不容辞”“让我去吧,我是党员,还曾经援藏,我去实在太合适了”此时,瑞金医院各个群里的请战声此起彼伏。这其中,有不少是来自90后甚至是95后的声音。

杜威是呼吸科住院医师,他年初四刚结婚,还没来得及度蜜月。“要出发驰援武汉了,其实我心里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作为呼吸科医生,我们一直准备着。”杜威说,虽然新婚燕尔,但太太还是非常支持他的。“我太太虽然不是医务人员,但是我向她详细科普了疫情的相关知识,应该说她已被我成功‘洗脑’。”但是杜医生坦言,自己还没有把出征的事告诉爸爸妈妈,“因为老妈比较敏感,我怕她过于担心”。

为了驰援武汉,另一位95后男护士陈家辉推迟了婚期。今年是这位心外监护男护士工作的第三个春节,原本定于今年2月结婚。除夕傍晚,得知他已经报名准备远赴武汉驰援当地医院时。未婚妻体贴地问他:“要不,我们提前领证吧?”陈家辉却说:“等我回来,我们结婚。”谈及父母与未婚妻,小陈说,“家人肯定会有所担忧,但是在与他们认真地交谈后,他们都支持了我的决定。” 陈家辉表示,相信在武汉,通过自己的业务知识,包括操作ECMO设备、透析等,他会实实在在帮助到当地患者。

此次出征的眼科护士陈嘉仪出生于1997年,是瑞金医院年龄最小的驰援医疗队员,也是一名学生党员。昨晚她还在病房值夜班,接到通知后,凌晨就回家为出发做准备了。“我是2018年7月入职的,工作经验和前辈比起来比较少。但是自从大三入党以来,我就清楚自己的身上有责任,国家有难,我必前行,所以一开始就报名参加发热门急诊的储备队,爸妈虽然舍不得,也有些担心,但还是尊重我的意愿。”昨天晚上接到通知后,科室就找了其他老师来接替她的班,朋友们、老师们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为她加油,让她照顾好自己,保重身体,等她凯旋归来后给她补过生日!

瑞金医院的薛恺,再过2个月要当爸爸了,医院让他不要去了。他今年7月份还要去西藏,第六批组团式援藏,为期一年。结果,平时儒雅的他这回执拗得很,硬是今天带了行李,成了瑞金的第136名队员。


原文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02/09/1581236128133593126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