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疫情防控助手AI机器人智能“小白”驰援武汉
2020-02-1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昨天上午十点多,上海援武汉第三批医疗队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韬研究团队捐赠支援的2台AirFace人工智能医护服务机器人,科研和医务人员昵称它们为“小白”。这两台智能机器人,即将进入ICU病房工作。

据悉,“小白”机器人可以在隔离病房发挥独特的作用。“不接触式的面对面沟通”进一步降低了医患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提高了院内外专家会诊的效率,很好的节约了医疗资源。部署在隔离病房的“小白”机器人可以变成专家的替身,专家通过手机、PAD或者电脑可以登录到AirFace机器人程序,远程控制机器人前后,左右移动,控制头部摄像头抬头,低头,旋转移动。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医护人员对隔离区病人的观察和诊疗,同时也避免了医患院内交叉感染。而且医护人员可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手机、PAD或者电脑访问部署在隔离病房的机器人,随时随地的对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2月4日,国家工信部特别发布《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 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倡议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在全国各地,人工智能正在加入“防疫战队”。

早在疫情蔓延之初,“小白”机器人就已经在上海的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医院的隔离诊区开始进行部署,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助力,它的足迹甚至远至云南迪庆香格里拉和西藏日喀则等地。这款1.45到1.6米的机器人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吴韬团队经过多年摸索,自主研制开发并获得国家专利的一款具有人脸识别、自然语音交互、远程协作等功能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已连续两届受邀参加上海举办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可以以每秒0.3到0.6米的速度,在预定时间跟着医生和护士查房,自动避障,与人互动,而后自行“走”回充电桩补充能量。

吴韬介绍,AirFace医护服务机器人包含了机器视觉、基于激光的空间位置信息等各种高精尖前沿技术,以及基于微软Azure平台、根据医疗场景定制的综合管理等软件。接下来,陆续还将有更多家附属医院比如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附属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等计划部署,“小白们”将在更多的医院发挥作用。


原文链接:http://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22tag%22:%22h-viewer%22,%22data%22:%7B%7D%7D&view=%7B%22tag%22:%22c-share-content-view%22,%22history%22:true,%22in%22:%7B%22key%22:%225f82484f-7949-43f4-bde6-22406163645d%22%7D%7D&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