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交大医学院这堂直击心灵的思政课催人泪下
2019-11-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生命可以有多脆弱?没有经历过生死的我们或许很难想象。但幸运的是,我是一名护士,陪伴着走过悲欢离合,切切实实感受到死亡,生命可以枝繁叶茂地生长,也可以在凋谢时从容退场......”11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携手东方广播中心路平工作室举办了“叙事医学”诵读活动启动仪式暨朗读沙龙推介会。

交大医学院2016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沈昕昕制图

讲台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特诊部护士蔡晓炯讲起这个名为小乐的小男孩的故事时,依然多次潸然泪下。而在听完《小乐》的故事之后,2017级口腔医学五年制学生冯嘉璐告诉记者:“立志将来要做医生的,要经历太多生死,但始终不能忘记:自己就是那片阳光!”

护士蔡晓炯讲述她和小乐之间的故事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初心守护、医声相随”为主题,依托学校此前出版的《医路聆听》同辈教育读本,医生、护士、医学生以及专业播音员以声传情,诵读充满医者情怀的叙事医学作品,开展了一堂生动感人、直击心灵、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晨芳讲述她和病人之间的故事

为深入开展医学生人文素养培育,传递叙事医学人文价值理念,《医路聆听》同辈教育读本于2019年正式出版,该书经过近两年的叙事医学人文病历征集,共收到来自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务人员和医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投送的各类稿件105篇,是医学院开展医学人文教育结出的硕果。院方表示希望能让医学生、医务人员以及非医疗行业人员通过文字,对医疗行为、医务人员的工作有更具体、直观、生动的了解和感受,同时也能够开启大家对医学、生命与个人价值的深度思考,成为医学生、医务人员“博极医源”职业信念的转化器和“精勤不倦”医路前行的助推器,推动更大范围的医患共识、医患互信。

交大医学院2016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学生沈昕昕制图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紧密围绕“守医学初心,担时代使命,育卓越人才”,希望能用更多举措激发教师思政育人热情,为学生擦亮医学初心底色,旗帜鲜明培养堪当实现民族复兴健康篇章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这堂以声传情的思政课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晨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特诊部护士蔡晓炯都分别朗读了各自的故事,并围绕如何做好医患沟通、医疗行为中如何体现人文关怀等话题与医学生们做了真情实感的交流。

首届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SMG播音主持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方舟

“叙事医学”诵读活动将以《医路聆听》这本书中的故事为出发点,邀请专业播音人员、医生、医学生、普通市民共同参与,通过诵读的方式在相关音频平台中推出“叙事医学”专题,并举办丰富的线下活动,为医务工作者提供一个发声的平台,构建医疗服务系统与普通医患之间相互理解、友好沟通的重要桥梁。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_detail?newsid=9617973_dyjy&app=1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