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大党课”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2019-11-09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作为做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以“专家党课”“交流党课”“情景党课”“问题党课”“调研党课”“专题党课”“规定党课”“自选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大党课”贯穿始终,有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以讲促学,牢思想之基。主题教育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结合“三会一课”长效机制,对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列出要求清单、明确时间节点、指定工作组督查推进。

“专家党课”武装头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通过“请进来”,共邀请3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专题报告3次,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交流党课”碰撞火花。在每次“专家党课”后的“交流党课”集中学习研讨时,不仅巩固了学习内容,还在交流互动中再学习、再梳理、再认识,不断碰撞出感悟的火花。

“情景党课”凝聚动能。走进中共二大会址,聆听警示教育,观看大师剧《清贫的牡丹》,感受《种子方舟》《榜样4》的力量,老中青三代教师畅谈医学路上坚定理想信念,交医学子与沙海林教授面对面,用生动鲜活的人和事,来解读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怎样坚守初心、怎样践行初心,把主题教育讲进心里,凝聚起强大的思想动能。

以问促检,实担当之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调研+党课”模式,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人一调研、一人一联系单位、一人一党课,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进一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上“问题党课”,抓住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的强力引擎,目前已形成32个调研主题,开展了76次调研,梳理问题129项,即知即改22项。上“调研党课”,抓住关键导向。对标“健康中国”战略,聚焦发展瓶颈,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中心组(扩大)会议、季度座谈会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将查摆出来的问题逐一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一表式”清单管理。已制定落实举措128项,修订完善或新建制度19项,拟修订完善或新建制度45项。上“专题党课”,抓住学做结合导向。将调研成果作为专题党课重要内容,面向联系单位、面向工作对象、面向基层党员,讲思想认识、讲查摆问题、讲整改举措,真正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

以上促下,倡表率之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题教育抓牢关键少数,抓紧领导干部,压力层层传导,“规定党课”与“自选党课”相结合,倡表率之风,行教育之实。学校党委层面,按时按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作报告;院长陈国强连续讲党课,与硕士二党支部共话“健康中国”,书写医学使命。医学院其他领导也分别讲了不同的党课。二级党委层面,由医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与各二级单位联系,形成分工表,下沉式指导主题教育工作。各二级党委班子对标医学院整体要求,已完成党课15次。基层党支部层面,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67个党支部的67位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谈体会,让主题教育深入一线、深入人心。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48988503754002456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