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瞄准新兴研究方向 上海筑巢引凤又添新机构 上海交大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成立
2019-11-06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细胞命运决定了衰老以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单细胞层次的多组学分析将有助于识别和理解细胞类型和细胞亚群之间的关系,因此,单细胞研究法在研究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基础方面非常重要。瞄准这一新兴的研究方向,沪上又添一家研究机构。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宣告正式成立。

据悉,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管理,将聚焦疾病领域前沿科学问题,运用新兴的单细胞组学研究手段,揭示个体差异的分子基础,阐明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描绘人体衰老与疾病的细胞异质性蓝图。中心研究将从单细胞基因组学、单细胞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和单细胞精准医疗等方面展开,借助大量先进的核心设备,开发、优化单细胞生物学中的新方法,为单细胞层次的细胞特性和功能提供新观点。上海交大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表示,希望中心能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预防、诊断和治疗等临床应用产品,提出疾病精准干预和健康管理的有效措施,努力发展成为集基础和临床研究、队列与干预研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健康管理及转化医学研究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学术研究中心。

上海正不断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锻炼属于中国自己的科学家,汇集浦江,攻关国际引领性的重大科学研究前沿。而一家家科研机构正是绘制蓝图的基础单位,也是“引凤”的实际平台。


在研究院筹备阶段,上海交大医学院就在《自然》杂志求职板块在线上刊登招聘广告吸引单细胞基因组学、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和单细胞代谢组学领域,尤其专注于计算方法和多组学分析方面的研究者加盟。非常有意思的是,这则广告除了对研究领域的明确外,还特别提出“上海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也是中国各个层次的主要技术中心之一。我们竭力吸引一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研究人员团队,高度重视多样性和男女平等代表性。由于英语是常用的交流语言,所以无需申请人精通中文。不过,我们提供免费的汉语普通话和中国文化课程。”

目前,中心主任由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遗传系的教授兼系主任杨·维格(Jan Vijg)担纲,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衰老和癌症的分子遗传学,基因组不稳定、转录调控、衰老和人类疾病,以及分子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以及个性化基因组学。在生命科学研究、管理和教学方面拥有20多年的经验,同时也是干细胞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具有癌症和再生医学方面的知识背景的克里斯托弗·汉斯陈(Christopher Heeschen),成为了中心第一个全职入职的PI,他以往的研究尤其关注具有高致瘤和治疗抗性的癌症干细胞及其独特的表观遗传,代谢和免疫学特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指出:“我非常期待能看到中心的蓬勃发展,并为未来数十年预防、延缓或治疗中国社会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负担)所需的生物医学研究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的愿景是使该中心成为一个真正的单细胞研究和衰老与疾病研究的国际聚焦点。”

单细胞组学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同时举行,中外科学家会聚一堂探讨这个新的研究方法和发展前景。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0582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