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高校主题教育进行时丨“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主题党课上多次说!
2019-10-3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不顾刚从西藏慰问归来的困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国强院长10月29日下午依然饱满激情,全程站立,以《“自知者明 自胜者强”——以自我革命的精气神找差距、抓落实,夯实交医发展之路》为题,上了一堂150分钟的主题党课。

开讲后他开宗明义地表示,“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当天的课程,他将以“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深入思考学的精神”,与大家一起回顾过去十余年中,交大医学院通过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开展自我革命的改革创新之路。目的是,让大家很好地铭记昨天,把握今天,向往明天,夯实交医发展之路。

他指出,交大医学院走到今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更不是容易的事情。

“我们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激发自我革命的精神,才能实现自我跨越。”

他认为,在医学院的发展道路中也同样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方面的“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方面的“四种危险”。交大医学院要继续做到自我革命、自我跨越,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将学校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交医。


陈国强表示,交大医学院正在积极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之路。

“世界一流”是引力,牵引着我们努力走到世界医学教育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是动力、 “上海风格”是魔力、 “交医特质”是定力。

他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不管外部世界多么功利浮躁,交医始终以造就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使命,明确目标,保持足够定力,始终如履破冰,知道要往何处去,是交医实现一流的基础。

陈国强说,共产党员必须要有良好的心态,良好心态的前提是要有高的姿态。牢牢记住入党誓词“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姿态,而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让别人献身,否则心态一定会出问题。

在他看来,如果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心态出问题,那么整个学校的生态都会出问题,姿态决定心态,心态决定生态。昨天决定今天,今天决定明天。今天交大医学院大多数员工拥有什么样的心态,可能会造就明天什么样的生态,会有什么样的明天,所以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如果心乱了,一切都乱了。

他语重心长地表示:人,相互依靠才脚踏实地;事,共同努力才简单容易;路,有人同行才风景美丽

听了这堂党课,病理生理学系研究员贺明表示,“作为医学院的青椒,应该勇于自我革命,寻找不足,进一步提升自己综合素质,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教研齐飞’,为医学院、为国家健康教育事业努力不止,奋力前行!”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辅导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陈燕提出:“通过这次主题党课,感受两校合并后交医人的奋斗和发展历程,特别振奋人心和深受鼓舞,同时也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有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教师才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作为思政教师,处于‘三圈三全十育人’的核心,更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培养学生成为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607C16D4D52B8DC4A2BF8BCAA19BA4AF24D694344B403807028E4689E710818A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