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高校主题教育进行时丨15堂示范党课堂堂精彩,职业生涯和导师制擦亮学医初心!
2019-10-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原来党课不仅可以听,还可以演!”今天,亲历了“国乒奋进路 体育强国梦”示范党课,上海体育学院大二学生徐智鹏说。

行进式情景剧、项链式授课形式、三代国乒人的乒乓接力故事、神秘嘉宾与王励勤切磋球技……90分钟的主题党课,用生动多样的表现形式,让台下听课的学生直呼“过瘾”。从今年6月开始,上海15所高校分别精心打造了各具特色、鲜明主题的15堂系列示范党课。

“系列示范党课,创新党建新途径,阐释传播新思想。聚焦讲深讲透讲活新思想,创新党课组织形式,丰富党课素材,增强党课生动性、贴近性,提高党课入脑入心到达率。为推动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举旗定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


15堂党课,堂堂精彩

“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在为大家直播的是正在进行的第二十六届世兵赛男单决赛……”从广播中传出,一群孩子围坐在四合院中,侧耳倾听。名为“乒乓进万家”的党课情景剧正在中国乒乓球博物馆里上演。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们用情景剧表演,重现了当时人们见证容国团夺金的难忘瞬间,展演结合,让博物馆里的党课鲜活起来。大二学生徐智鹏,在行进式情景剧中扮演工人。

思政课教师们在博物馆内不同展区,结合馆内的历史文物和珍贵藏品,围绕中国智慧、国乒荣耀、中国道路和体育外交等主题,让学生们体悟乒乓球中蕴含的辩证法、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乒乓球事业的关心关怀、乒乓大满贯中的家国情怀以及中国乒乓外交展现的道路自信。

以项链式授课形式,老中青三代国乒人徐寅生、施之皓、王励勤分享了自己与中国乒乓球队为国争光的故事。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作为示范党课主讲人,以新中国体育事业奋进之路与观众回顾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0月22日,上海理工大学推出“不忘初心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示范党课。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主题,上理工原党委副书记张忠赓深情叙述了一代代上理工人,如何做好“植工业救国之根”“筑工业大国之基”“追制造强国之梦”三件大事。10月21日,上海大学推出“赓续红色基因 不忘初心使命”党课。上音人用音乐唤起初心;华东师范大学示范党课以微电影拉开序幕;上海戏剧学院则以戏剧党课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坚定自信……系列示范党课,堂堂精彩。


职业生涯和导师制,擦亮学医初心

你为什么要学医?你是否还记得当时学医时的初心?当遇到医患矛盾和困难时,你还会坚守和坚持吗?

今天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大医精诚”示范党课,问起学生们的学医初心。党课、职业生涯课、导师制等多形式,擦亮学生医学初心底色,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职业生涯规划课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下文简称:交大医学院)每位医学生要上的课。“选择学医,你准备好了吗?”这是今年5月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宋滇文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时,问学生的第一句话。通过列举学医的苦与乐、不同阶段医学生对学医认知上发生的变化,宋主任展示了自己的求学之路,幽默自称“平凡而努力的普通人”,鼓励医学生努力奋斗。

通过名医讲座展示工作现状、展现医生形象,传递正能量,让医学生坚定专业信仰、精进职业发展。交大医学院大三临床八年制专业宫世明一直记得,在职业规划课上,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说,“医生是一个直接面对生命的职业,当医生不能光看病,要有人文的关怀。”

交大医学院还推“本科生班导师”制度。班导师都是医学科学家、高级临床专家,来自医、教、研、管等岗位的领头人,全程参与本科生培养。

大三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何陈佳对班导师俞丽芬教授印象深刻。大二暑假,她和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做了一份《关于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在上海部分高校内的分布及知晓情况调研》,请俞老师答辩前做指导。“老师在瑞金医院忙完一天,常常晚上12点还在打电话指导我,告诉我该怎么说。第二天6点多醒来,发现微信上又有她发来的修改建议。”交大医学院班导师制实施了九年,目前,班导师受聘人数超过150人。


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需求能级

主题教育,不仅与学生的未来发展、职业生涯相联,而且与国家、上海的发展战略对接。

例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注重发挥应用型特色学科优势,发挥香料香精化妆品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对接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建设,围绕奉贤区“美丽健康”产业发展战略,成立东方美谷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国际化妆品学院,支撑产业区行业企业技术升级。与国际知名机构成立中欧知识产权创新中心,助力徐汇区打造知产产权交易、管理市场高地。对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的联盟计划项目获批数,连续九年保持在全市前列。

在临港,5所高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需求的能级。

上海海洋大学着力推进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全国首家压载水履约技术实验室建设,创建上海港到港船舶压载水数据库,建立中国到港船舶压载水可培细菌菌种库,初步构建完成压载水浮游生物图谱库。上海电力大学与临港集团共建了“人工智能学院”,首批学生今年9月已入学。上海电机学院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推进临港五所高校团结协作、共同发力,与周边社区、学校、企业等保持密切联系,服务新片区。上海海事大学为新片区的海事服务、物流产业、法律服务等提供专业支撑。上海建桥学院学前教育系主动对接驻地幼儿园,成立“临港幼儿园教师发展共同体实践园”,128名学前教育系学生每周半天到幼儿园进行专业实践。


15门示范党课

1、上海音乐学院 不忘初心、培根铸魂

2、上海师范大学 不忘初心、传承师道

3、华东师范大学 追寻

4、上海戏剧学院 永怀初心使命、坚定文化自信

5、同济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

6、上海大学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

7、上海理工大学 不忘初心、担当制造强国使命

8、上海中医药大学 大医精诚

9、上海体育学院 国乓奋进路、体育强国梦

10 上海开放大学 周末开大课

11、东华大学 践行五爱精神、追梦纺织强国——新时代传承与发展钱宝钧先生科学精神与育人理念

12 、上海电力大学 “电”亮初心·不负使命

13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交通强国——大国交通中的初心使命

14 、上海电机学院 “中国装备·中国梦”主题党课

15、复旦大学 真理之味、信仰之源——《共产党宣言》及其首译者陈望道的初心与使命


原文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7D44DAD8D397BD1E60999C112599FF0F09A05118F8E9797AEFE1D2573D341C8F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