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第七届中国医院发展与管理国际会议举行 中外专家聚焦“引领聚合,协同发展”
2019-10-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 (记者 陈静)19日,第七届中国医院发展与管理国际会议、第七届中法医学教育年会暨长三角医院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本次会议以“引领聚合,协同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印度、日本等国家的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与代表性医疗机构管理者齐聚一堂,分享国际医疗合作、医院发展创新理论与实践,交流学术前沿成果。

据悉,会议由上海交大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中国4所具有雄厚“医学+法语”教育实力的医学院校之一。2013年起, 中法医学教育年会在上海、重庆、武汉、昆明四地轮流召开。每届中法医学教育年会都会邀请法国等法语国家以及国内医学院校的专家学者,介绍各自学校法语医学教育的开展情况,围绕法语医学教育、医学人才培养等话题,进一步开展医学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各学科与研究领域的合作,共同搭建国际化合作及学术交流平台。

大会主席、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表示,当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对医院发展管理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互联网+医疗”对医药健康领域的格局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值上海建设全球城市及长三角医疗一体化逐步迈入2.0时代的契机,相信本次会议必将是一场学术盛宴,相信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必将在时代发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邬惊雷表示,城市的健康指标应体现对民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健康危险因素的干预以及对特殊人群的专项行动,要体现出政府的作为。健康应该融入政府所有的政策中。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基层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许速表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核心是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及资源的利用效率,把有限资源最大化满足社会需求。他认为,今后的改革、管理是基于标准的对话机制,基于标准的透明体系。

上海市医保局副局长曹俊山介绍一下关于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的情况。他说,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打破三省一市区域的限制,要让人财物能够合理流动,医疗保障能够为人财物合理流动提供基本的保障。长三角医保异地结算制度设计聚焦解决重点人群异地就医的问题。他说,从2018年国家医疗服务和质量安全报告来看,上海占了异地就医的20%。在制度设计过程当中首先坚持分级诊疗,方便老百姓的异地转诊,异地就医的备案,有序的引导就医。

第七届中法医学教育年会聚焦中国医疗卫生改革背景下的中法医学教育,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专职副院长张寅、Patrick MERTENS和Marc DELPECH两位法方副院长以及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法语语言培训中心主任Comlan FANTOGNON做主旨发言,向国内外同行介绍了交大医学院中法合作、中法联合医学院的成立情况、中法生命科学硕士项目以及法文班法语教学经验。

据悉,中法两国在医学领域的合作从单向地学习法国,逐步转变为如今的合作共享,并且充分考虑了两国的相似性、差异性以及互补性,进行了差别化合作。张寅副院长表示,中法联合医学院将在原有法文班的基础上,推进新的学制。和传统法八班不同的是,新的法文班中80%的学生可以在五年级之后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并有机会获得双博士学位。此外,联合医学院也在积极推进中法科研骨干双向交流、“中法科学家工作室”、“中法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院长、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讲法语的医生数量在全国首屈一指。”这也为中法医学教育的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始终坚持临床及科研并重的培养方式,在法国各家医学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帮助下,至今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国际化复合型医学人才。

此次医学教育年会采用了“圆桌会议”这一全新模式,巴黎大学、里昂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国内外12所院校的院长、医学教育负责人进行了深度汇谈,共同探讨医学法文班的未来及法文班的办学模式。

中法两国经济、文化、历史交织相融,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两国在医教研领域的合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面对新机遇、新使命,两国定能实现合作共赢“中法梦”,这所“讲法语的医学院”和法国合作院校定能碰撞更多的科研“火花”。


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10-20/6486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