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与家乡同名马路合影,是属于异乡学子告白祖国的一种浪漫
2019-10-08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刘昕璐/受访者/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来到了上海,大街小巷的一块块路牌,氤氲着浓浓的家乡味道。这个国庆,我在上海找到了我家乡名字的那条马路,然后,深情告白祖国!

值此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学子们纷纷与家乡同名路牌合影,寄语祖国、家乡,漫步申城,感受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据统计,总共有来自22个省43个城市的101名同学在上海找到各自家乡路名并合影。这些照片,包含着交医学子们“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乡之情,更有着“复兴中华,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

2019级交大医学院研究生谢怡此次寻访的是南京路,心思缜密的她特地做了一张对比图。“第一张照片是2001年我第一次来上海时拍的,那时我5岁。第二张照片是今年我来交大医学院读研,前几天和室友逛街时拍下的。”

南京路步行街以及外滩是外地游客来上海时必打卡的景点之一。在这18年间,谢怡来过上海很多次,每次都会来陌生又熟悉的步行街走一圈,和标志性的雕塑路牌合影也仿佛成为她的一种执念。

“穿越整条街只为寻找最初的回忆。18年了,这座雕塑业已斑驳,而身后却高楼林立,这走过的岁月记录的是社会的飞速发展。”在谢怡看来,这一张小小的照片,不仅仅是上海,也是祖国发展的缩影,包括家乡在内的整个国家,都在蒸蒸日上,焕然一新。

谢怡告诉记者,从儿时第一次来上海时的懵懂、新鲜与羡慕,到现在身为交医人,努力成为既有济世之能又有济世之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愿为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一张小小的照片亦见证着她的成长。“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身在上海,心系家乡,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对河南籍2019级交大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年敏来说,今年9月则是第一次来到上海,“因为对上海交大充满向往,所以我来上海求学。”

上海应该是一个小而精致的城市吧。年敏曾这样猜测。来到上海才发现,她精致但不小。因为上海精英遍地,年敏也曾担心这里的人际关系会比较冷淡,但是亲身体悟过才发觉,这也是一座人文气息浓厚的城市,在这里生活的人们热情善良。“总之,我觉得上海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

年敏是学公共卫生专业的,她深切地感受到在自己的家乡在农村,公共卫生资源还很匮乏,人们也意识不到预防的重要性。她希望学成后,能够向家乡人宣传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做好疾病控制。

“我之前想着要留在大城市发挥自身价值,但随着年龄渐长,我觉得能在小范围内全力奉献自己,为周围的人带来光和热也是不错的。河南有这么多农民,他们为国家提供了粮食保障,我觉得他们有权利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而我想要为他们奉献出我的微薄之力。”年敏希望,在上海的学习、生活能把自己锻炼成一个独立自主的大人,能够不断提高自己。

“对于祖国,我希望能够越来越强大,我们国家能成为全球医疗行业的先锋。虽渺小如我,也能像一滴水融入到建设者的河流中,使祖国之江延绵不绝,奔腾向前。我也愿意奉献出我毕生的精力,成为您不断前行的能量来源!”年敏如是告白。

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祖国是所有中国人最温馨的港湾。无论你来自哪里,将去向何方,相同的是建设国家、追逐梦想的赤诚,不变的是对祖国的深情与热爱。

在上海,在国庆,交医青年正用这样的方式,实现家国两团圆,一起祝新中国生日快乐!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10/03/content_9480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