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跟着堂姐来学医 上海交大医学院迎来600余名新生
2019-09-10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穿上白大褂,黄家成感到一份责任,也觉得特别自豪   童宽 摄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杨静记者易蓉)“东川路的门因为外形被叫做拖鞋门,教学楼门口这条振义路是用王振义院士名字命名的,一年以后我们要从‘闵大荒’搬到‘新马太’版块。”新学期,上海交大医学院迎来了6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全新的环境、即将展开的未知的大学生活,萌新们兴奋中不免也有些紧张。不过对于来自安徽省阜南县的2019级儿科专业新生黄家成来说这个校园还真不陌生,他游刃有余地和同学们分享着小“贴士”,“大学教学方式和高中不一样,我们以后约着多去图书馆哦,另外还有创新性实验什么的,也要主动参与。”

黄家成对医学院的了解来自堂姐黄文静,如今也是他的学姐,在他高一时,黄文静考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高中三年他通过堂姐黄文静的描述对医学院早已变得熟悉。“医学学些什么?解剖课吓人吗?医生将来能做些什么?”“医学学习很有趣,了解了人体的构造,还参加了很多探索未知的实验。解剖课是医学生的基础课,知道了它的意义就不会觉得害怕。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帮助他人。”一次次的对话、沟通,让黄家成“也要成为一名医生”的梦想在三年的沟通交流中逐渐生根发芽,日益坚定。用黄家成自己的话说“心里有了方向,更加有了学习意志力”。高中三年黄家成为了自己的学医梦一直在努力,2019年高考前,黄家成更是立下了要考最好的医学院,和堂姐做同门的愿望,最终也实现了这个愿望。

比起因为踏入医学院校门而兴奋不已的堂弟,黄文静在为他高兴的同时也有点小担心,“都说学医这条路很苦很累,我当时是因为家里希望能有个医生才选择了学医,在学习的过程中才发现了自己对医学的兴趣,从而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念。堂弟能够在一开始就有这个梦想当然很好,但也要有充分的准备,这条学医路并不容易的。所以我以学姐的身份总想给他多一点提醒,医学学科的知识要不断更新,仅仅课本的理解学习远远不够,临床知识和科研能力都需要学习兼顾,希望他珍惜好每一天的学习时光,能够把基础打得再扎实些。”如今升入大四,进入临床学习阶段的黄文静把自己几年医学院学习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教给了堂弟,同时也没有放松自己的功课,本科只是医学学习的起步阶段,她也在不断寻找尝试感兴趣的医学专业方向,为将来继续深造学习做准备。

黄家成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考进上海交大的,开学前他已经成为上海交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的成员,上高数、学编程,每天都有6节课堂学习和2节自主学习令他提前接触大学课程,体会高中学习与大学学习的差异;参观李政道图书馆、各种大师讲座、创新实验室,哪个活动都令黄家成感到印象深刻;作为筑力营班级的召集人,策划活动、组织营员,黄家成觉得大学的丰富活动考验着综合能力,非常锻炼人。“本来还挺担心生活费,一进校就走绿色通道,拿到资助就不担心了。我姐是学霸,我知道学医不容易,我准备接下来好好把成绩搞好,追上我姐!”

自小以堂姐为偶像和榜样,但考入儿科专业的黄家成比堂姐早一步明确了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拿着来自“小导师”的温馨提示,他也给自己定了个医学学习之外的小目标——学点哄孩子的技能。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8233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