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发现未来名医——7年140人获“九龙奖”
2019-08-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态度好、年轻、颜值还高——2019年7月6日,甘肃省东乡县河滩村,当地患者见到了一群干劲十足的上海医生。这三十多位参加义诊活动的上海医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共同点:他们都是历年来上海交大医学院“九龙医学优秀青年人才奖”( 以下简称“九龙奖”)的获得者。



“九龙奖”诞生于2013年,由苏州九龙集团捐资设立,用于表彰35岁以下交大医学院系统优秀的年轻医生。获奖医生不仅需要医术高、科研强、教学上有特色,还必须医德高尚、理想丰满。简单说,“九龙奖”就是要挑选出具有潜质的年轻医生,帮助和鼓励他们成为“大医”“名医”,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7年间,一共有140名年轻医生获得“九龙奖”,他们中的很多人,如今已经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拥有了自己的权威和知名度。


//“小银蛇”含金量足//

2018年,为纪念上海“银蛇奖”30周年,医学界“巨星”齐集一堂。“银蛇奖”共走出7位院士,以及众多医学界权威专家、著名医院管理者和高级党政干部。纪念活动上,“银蛇奖”获得者、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特别提到了“九龙奖”。他说,获得“银蛇奖”对当年年轻的自己是重要的鼓励。作为教育工作者,他也更加懂得青年强则医学强。今天的青年面临的压力更大,更需要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这样的鼓励将助推年轻人的进步。交大医学院也有一个类似的鼓励年轻人才的奖——“九龙奖”,希望“九龙奖”这个“小银蛇”中也能走出更多优秀的医学大家。

“九龙奖”被形容为优秀青年医生的“第一桶金”。尽管这是个人奖励,但2014年获奖的孙晶医生,还是这桶金花在了自己的科研项目上。“我把5万元的奖金用在了自己的课题上,有了这些前期的科研准备,才有我后来申请其他科研项目经费的可能性。现在,我主持的科研项目经费已经达到300万元,进入了科研上的良性循环。”

孙晶现在是瑞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在结直肠恶性肿瘤的微创治疗和综合治疗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孙晶介绍说,“九龙奖”特别注重医生的综合能力,并不是“唯科研”或者“唯论文”,而是看一位医生在科研、临床、教学等各种工作中的能力。“九龙奖”含金量足,是接受采访的获奖者共同的感受。所谓“含金量”,指的并非奖金多寡,而是评选体现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江凌勇教授,是第一届“九龙奖”获奖者。他回忆,评选过程竞争激烈,医院里先打一轮擂台,优胜者被推选到学校再打两轮擂台。“学校里打擂台时,评审专家组有十多位专家,其中有几位还不是交大系统的专家,要知道普通评选,一般只有三四位评审员。”据介绍,每届“九龙奖”包含“九龙奖”和“九龙提名奖”各10名,医学院专门成立了以王一飞教授为主席,李宏为、欧阳任荣和钱关祥教授为副主席,以及院内外20多名专家组成的的评选委员会。令江凌勇印象深刻的是,评选条件中,特别强调医生的医风医德,他认为,“九龙奖”评选的是“具有科研能力的优秀临床医生”,这一点正符合了现代社会对一流医生的要求。

//不一样的荣誉感//

毕业季刚刚过去,对于已经从交大医学院毕业多年的王雯秋医生来说,今年却特别难忘——王雯秋以“九龙奖”获奖者和教师的身份,坐上了2018年交大医学院毕业典礼的主席台。“前面有院士,有各个领域的大专家,都是我的偶像,坐在他们后面,有一种特别强的荣誉感。”王雯秋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优秀的青年医生,2017年结束3年的海外进修后回到医院。完美的教育经历和在美国学习到的眼科前沿理念,让王雯秋胸有抱负,她目前已经在遗传性眼病的基因研究上做了很多工作,她参与的一些罕见病药研发项目,也正在顺利推进。王雯秋说,她所在的市一眼科,已经有3人获得“九龙奖”,团队里的年轻人都很看重这一荣誉,也很重视“九龙奖”提供的事业发展机遇。“九龙奖”设立之初,主要的奖励方式是奖金,而如今除了奖金以外,精神上、荣誉上的鼓励,以及在事业发展中实打实的“奖励”,更是增加了这一奖项的“含金量”。王雯秋介绍说,“九龙奖”已经成为交大医学院系统人才“破格晋升”中考察的重要条件,如果符合“破格晋升”的条件,优秀人才可以早两年获得高级职称、拥有独立带团队的资格,这对于想在自己专业领域有所成就的优秀年轻人来说,是比资金更重要的激励。荣誉感与激励,让“九龙奖”获得者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医生的精神境界,也决定了医生的事业高度。江凌勇医生40岁时晋升为正高主任医师,即将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虽然工作繁忙,但对待临床工作,他一点也没有降低要求。他的诊室里,很多患者是青少年,家长对于治疗有各种各样的疑虑和担忧。面对家长反复的询问,江凌勇始终微笑回答,一遍又一遍解释,为此,上午的门诊常常要延长到中午1点才能结束。“很多家庭都是从外地赶来的,我常常换位思考,自己是病人的时候,哪怕医生多看我一眼,多说一句话,都会觉得自己得到了重视,心情会好很多。所以,我对病人尽量微笑、耐心,我也是这样要求我的学生。” “九龙奖”设立7年,让一百多位优秀青年医生脱颖而出。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院士认为,设立“九龙奖”这一创新之举,用奖励金、职称晋升快速通道、荣誉等多样化的激励方式,鼓励年轻人奋斗,让他们可以更快成长。苏州九龙医院董事长孙曦在接受《新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九龙医院是交大医学院的附属医院,从建立开始,交大医学院就将九龙医院纳入交大医学院系统进行同质化的管理,是交大医学院的重大创新。依托交大医学院提供的人才和管理方面的优质资源,苏州九龙医院已经成为一家大型三甲医院,不仅服务苏州当地居民,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患者就诊,在医疗服务上获得了行业内高度的认可。


孙曦表示,作为企业,医院通过设立“九龙奖”,希望以公益的形式回报社会和交大医学院对医院的支持,同时也是九龙医院承担社会责任的举动之一。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R3yl0Ey1NpeoDe3azrXwQ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