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人可以寂寞,可以孤独,但永不可失理想!陈国强交大毕业演讲勉励医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2019-06-2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医学生毕业宣誓

“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这是我们最大的定力,也是最大的初心。”

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2019毕业典礼,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交大医学院院长、中科院院士陈国强以“强叔”身份给即将踏上医学新征程的学子上“最后一课”。

陈国强院士鼓励学生们,不论是医学道路、科研道路,还是人生道路,都不要害怕孤独,“坚持的路上,同行的人会越来越少,可能有人在下一个路口转弯,在下一个站台告别,甚至有人刚出发就‘稍息’了。其实失败者往往并不比成功者愚笨,而是在逆境中,成功者比失败者多思考了一个问题,多坚持了一分钟,多走了一步路。”

他形象地告诉学子们:1的365次方永远是1,而1.01的365次方是37.78343,每一次坚持,每一次重复,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乘!水滴石穿,心无旁骛,坚持劳心而做细密之一诊,才可能行稳致远,获得多彩而不灰暗,乐观而不冷酷,勇敢而不焦虑的人生。

他希冀所有的毕业生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人,以奋斗求解发展的方程式,以奋斗书写青春绚烂的时代篇章,应该成为、也必须成为交医学子的“硬核”。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毕业典礼最后,交大医学院全场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动人的歌声中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一起铭记难忘的毕业时光,表达“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奋斗终生”的远大志向。

以下为演讲精彩摘选:

临别赠言,像一个在“女儿出嫁”婚礼上唠唠叨叨的老父亲

亲爱的同学们,每年此时,我心中总有那种“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不舍和“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牵挂。

在欣慰和自豪中,“强叔”站在这里,与风华正茂的你们再次确认眼神,向你们表达我最诚挚的祝贺,并道一声珍重!

过去八年,每逢初夏,我就像一个在“女儿出嫁”婚礼上唠唠叨叨的老父亲,用心、用情将自己成长中的感悟,化作与你们师兄师姐的告别心语,希冀所有的你们成为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今天,是我第九次“嫁女儿”了,依然像个嫁走最小女儿的老父亲,悲欣交集,继续向你们唠叨唠叨。

谈青春理想

“年轻”是一根无限传递的接力棒,年轻人是时代最鲜明的底色。

“强叔”17岁上大学,那是1980年,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对越自卫反击战,大力宣传“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大二,中国女排七战七捷,首夺世界冠军,我们同学们自发上街庆贺,高呼“为中华崛起而读书”;1984年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建国35周年盛大阅兵,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如此规模宏大的阅兵,也看到北大学生在国庆游行时自发打出的横幅“小平你好”……

当时,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每一天都生机勃勃,我们没有个人功利,也少有浮躁,家国情怀与“振兴中华”的自觉与责任担当深深植根于我们的内心。我们就是中国,我们就是未来,似乎每一个人都感到家国重担就历史性地落在被称为“八十年代新一辈”的我们身上。

我们这一代极其幸运,我们是人类有史以来跨越历史发展阶段最多的一代人,从农业社会“刷”地一下,就跳跃到了后信息时代,仿佛用40年就走完了人类上千年的历史。这要感谢改革开放,感谢思想解放,我们才能大胆地试、勇敢地闯,走过了高扬改革开放旗帜的伟大四十年。

同学们,恰逢新中国建国70周年的你们更加幸运,你们的使命将更加光荣。未来30年,我国将奋力谱写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努力过的我们,将一个“一飞冲天”的中国交到了你们手上。未来30年,你们将接力交出的,是一个怎样的中国?值得期待!

选择医学,你们会无比辛苦,你们也会无比幸福

医学强则国强,医学是强国的学科,“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现代医学发展轨迹和社会发展趋势决定了,未来30年,医学革命将处于攻坚阶段,医学科技将处于人类医学史的“爆发期”,人类的平均寿命突破100岁已初见端倪,甚至可能实现数字化的“永生”。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层出不穷的生命医学新理论新技术将以更快的速度推动医学发展和进步,信息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医学将改变医学工作的方式。各种人类生命组学和神经科学的进步,对解开人类自身的包括感知、思维、记忆在内的诸多秘密等重大问题的研究,将取得重大进展。

作为医学生,你们准备在这出大戏的高潮,担纲怎样的角色?

我给你们的忠告就是,不要做“佛系”旁观者,不要生活在所谓的“二次元”世界,不要因为怠惰而中场就“领盒饭”,不管技术的变化如何炫目,万变不离其宗,“医者之一生,乃为他人非为自己,不思安逸,不顾名利,唯舍己救人而已”——这是我们最大的定力,也是最大的初心。

同学们,中国的现代化走到今天,遭遇众多堆叠累积的矛盾与挑战,如同大家感受到的那样,特别集中于医疗卫生领域。幸福感如果有排行榜,居首的一定是百姓的健康长寿渴望。

现代化进程中的矛盾与挑战,要用现代化观念破解,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平等意识、诚信原则若能一以贯之,可能会成为化解矛盾与挑战的“化骨绵掌”——

有了科学精神,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医疗水平、合理利用医疗资源;

有了创新思维,并向“华为”一样付诸实践,可以创造医学新理论、突破医学核心技术,造福健康中国,惠及全球健康;

有了平等意识,以此为准则,建立医疗保障体系,做到病者有其医,共享公共医疗服务;

有了诚信原则,大处方、红包、回扣、医托等时弊或迎刃而解……

同学们,你们会无比辛苦,但从事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你们也会无比幸福。

人生是马拉松,贏的不是起点,是终点。

你们的使命必将更加艰巨,压力必将更加沉重。百年中国,是你们的未来,“百年讵几时,君子不可闲”。

以奋斗求解发展的方程式,以奋斗书写青春绚烂的时代篇章,应该成为也必须成为交医学子的“硬核”。

最惨的失败是丧失梦想

青春相伴梦想,领先源自梦想,梦想催生激情,激情创造未来,这是“强叔”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信念。

最惨的失败是丧失梦想。梦想既是人生的脊梁,也是人生的动力,遥远的梦想能够滋润灵魂。没有灵魂的躯体既使年轻也每天都在启动既定走向死亡的程序。

梦想不一定是成名成家,后者只是梦想的副产品。把小我融入“健康中国”的大我、医学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乃至全球健康的大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应该成为交医人的使命担当和面对未来的姿态。

同学们,“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你们或许知道,我办公室里挂着我自己抄写的《菜根谭》里的话,“栖守道德者,寂寞一时;依阿权势者,凄凉万古。达人观物外之物,思身后之身,宁受一时之寂寞,毋取万古之凄凉。”

我是为了提醒自己:人可以寂寞,也可以凄凉,关键是怎么选择,是一时开心,还是一生安心?在你们仰望天空、追梦圆梦的征程中,独行漫漫长路,又不甘心平庸,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阻力、无奈,甚至穷途末路的窘迫。

正如纪录片《人间世》讲述的,在现实工作中磕磕碰碰的小医生——你们的学姐钱逸维,和一路坎坷已成别人眼中“名医”的大医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虞先濬主任的故事。

同样地,刚作为教师代表讲话的李青峰老师和他的团队历经10多年努力,终于实现全球首例基于自体组织的全脸预构和重建,被国际同行认为是“中国式换脸”。

这其中,充满多少艰辛和磨难,经历过,才能感受到。

同学们,我深信,无论是花开灿烂时的孤独,还是花落凋零时的寂寞,怀揣梦想、并持之以恒会让你变得踏实而饱满。

实际上,坚持的路上,同行的人会越来越少,可能有人在下一个路口转弯,在下一个站台告别,甚至有人刚出发就“稍息”了。其实,失败者往往并不比成功者愚笨,而是在逆境中,成功者比失败者多思考了一个问题,多坚持了一分钟,多走了一步路。

同学们,1的365次方永远是1,而1.01的365次方是37.78343,可0.99的365次方只有0.02558。每一次坚持,每一次重复,其实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相乘!水滴石穿,心无旁骛,坚持劳心而做细密之一诊,才可能行稳致远,获得多彩而不灰暗,乐观而不冷酷,勇敢而不焦虑的人生。

生逢奋斗时代,惟日孜孜,不枉此生

我们要多一点真情、激情,少一点苦情、矫情;多一点苦干、实干,少一点假话、空话,不要充当“复读机”;我们不能做“杠精”,不能做“戏精”,更不能做“柠檬精”。

孔子说,人不敬我,是我无才;我不敬人,是我无德;人不容我,是我无能;我不容人,是我无量;人不助我,是我无为;我不助人,是我无善。我们要学会沟通,换位思考,尊贤容众,虚怀若谷,包容彼此,拥抱大智慧,造就大格局。

同学们,无限风光在险峰!生逢奋斗时代,惟日孜孜,不枉此生。

同学们,你们即将远行,在五湖四海留下拼搏的足迹。无论身居何方,你们都要记得自己的根与魂,记得母校的重托、人民的期望。你们立足之地,就是母校;你们所在之处,就是中国;你们每个人梦想的实现,就是一流医学院的发展、就是中华的腾飞!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yiliao/20190625/272658.html?timestamp=156145069219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