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人才】打造健康公益品牌 助力医学青年成才
2019-06-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医学院)在青年人才培养上始终坚持以提升质量内涵为出发点,以培养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落脚点,通过多种途径为青年医学人才成长提供助力。“思南健康学堂”就是平台之一,其将青年医学人才团队与健康科普相结合,实现了健康公益事业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双赢。


“思南健康学堂”是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健康科普文化品牌,以“科普健康知识,聚焦医学人文,引领健康风尚,提升生活品质”为宗旨,助力青年医学人才成长成才,传递医学科普的人性温度,树立追求健康的生活态度,以思南路为核心区域,依托“互联网+”与“健康+”的有机融合,致力于建立面向全社会公众的“思南健康之家”,打造常态化、科普性、公益性、开放式的文化互动分享体验空间。

搭平台,创品牌,开办健康科普大学堂

“思南健康学堂”由线下、线上两部分活动组成,旨在邀请青年医护人员做客健康公益品牌活动,已形成“课堂教学+网络微课+公益志愿行动+社区健康菜单”四轮驱动的公益服务链,其充分发挥青年医学人才擅长沟通、表达能力强的优势,不断扩大受益面,以青年人的活力和激情带动健康风尚和公益style,形成医学青年积极投身大健康、大公益事业的健康文化格局。

这一活动的初衷是为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完善社区健康教育,促进市民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享受健康愉悦生活,搭建医学青年成长成才和社会实践平台。活动充分挖掘发挥黄浦区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地缘、人文、医学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为广大民众的健康需求服务,进一步融合高校与社会、医学与社会,促进医学青年与社会大众的沟通交流,实现地区与高校的和谐共建,营造“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良好环境,形成青年助力公益事业、青年引领健康风尚的融洽氛围,培养一支擅长科普、热心公益、充满活力与生机的青年健康科普队伍,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的上海市健康文化活动领军品牌。

优选才,广覆盖,建立医学科普讲师团

“思南健康学堂”致力于在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供健康公益服务的同时,为青年医学人才提供成长成才、锻炼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因此侧重从科普能力和提供平台两个方面遴选青年健康讲师团成员。

讲师团招募成员,热爱健康公益事业、有热情、有责任心是人选的首要条件;此外还包括具备一定口头表达能力、在本领域具有一定造诣和医学科普宣教经验,这是对科普能力的要求。讲师团成员覆盖医教研管护各条线。经过3年多的建设,从最开始的10余人慢慢地发展到了近70人,每一个都是热心科普的青年业务骨干,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战斗队”。活动也为开展青年医务服务工作发掘了人才。

考虑到民众对健康知识的渴求和青年医生的发展需要,每一期的健康科普讲座选题都是讲师们结合着社会热点、民众关切而自行选定的,《日常生活中各种意外的预防和自救》《你真的懂如何看病吗》《育儿中的奇葩说》等内容既接地气,又让青年医生结合专业有话可讲。通过自定选题,充分发挥了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实现了对医学青年科普能力的培养,两者的有机结合形成完整选拔体系。

重培养,强内涵,打造科普人才蓄水池

“思南健康学堂”不但是青年医学人才一展所长的平台,也是助力青年医学人才成长的摇篮。健康讲师团以青年医学人才为主,并辅以资深专家补充,采用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形式组建。

讲师团的资深专家为在医学领域造诣深厚、对健康事业理解深刻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青联委员、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知名专家或权威人士、医学人文研究领域资深学者等。他们以实际行动感召青年医务人员投身健康公益事业,以深入浅出的宣讲教学传经送宝,促进青年医学人才成长成才。

除了一支固定的健康讲师团队伍之外,“思南健康学堂”还形成了一支由医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固定工作队伍,两支队伍实现了良性互动,构建乐“医学专家-青年医师-医学生志愿者”人才梯队结构,一方面奠定健康公益事业组织基础,一方面又通过“传、帮、带”,为青年医师和医学生志愿者的成长发展提供指导帮助。

健康公益实践活动还是职业精神教育的契机,思南健康学堂为青年医务人员提供义诊、精准帮扶等实践机会,促进青年医务人员在实践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贯彻和传承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大医精神。结合重大时间节点,思南健康学堂还会对青年医务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各类别主题教育活动,与职业教育形成联动互补,共同推动青年医务人员的品格塑造和专业技能提升。

建机制,促发展,传播医学青年正能量

社会大众作为接受健康服务的“需求方”,对健康服务的“供给方”(青年健康讲师团成员)最有发言权和评价权。因此,每期健康讲堂活动结束后,工作组都会随机发放调查问卷,收集观众满意度并将相关评价反馈给讲师团成员,促进其提升健康科普水平。同时,“思南健康学堂”统计青年医生参加健康讲堂、义诊、沪外社会实践服务、精准帮扶等次数,登记备案,以此作为考核依据,为后续激励提供绩效支撑。

“思南健康学堂”利用上海市卫健委12320平台、“上海黄浦”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微信平台“青春交医”、黄浦报等宣传平台,打通发布平台和信息渠道,整合活动信息,统一定期发布,为青年医务人员提供宣传和展示机会,促进其提升自我,在更高平台、面向更广泛人群进行展示和奉献。通过大力宣传健康公益优秀青年典型,传播医学青年正能量,扩大青年典型的影响力和健康公益事业的辐射面。

在这个过程中,“思南健康学堂”还逐步推出健康讲稿、健康微视频、健康书籍、健康书吧等系列文化衍生品,深挖活动内涵,延展活动外沿,以多样化形式记录青年医务人员的精彩展示和优秀成果,形成面向社会推广的健康科普产品,对青年医务人员进行精神激励和价值肯定。

跨界别,展风采,构建交叉融合新模式

结合考核结果和青年医务人员的贡献,“思南健康学堂”积极举荐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各级各类的青年奖项评奖评优、学习培训等交流活动,为优秀青年搭建健康公益、创新创业、实践服务等各类青年发展和风采展示平台。

“思南健康学堂”整合联建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开拓青年医学人才视野,为医学青年打造“第二课堂”。发挥“思南健康学堂”书香思南共同体的区域化优势,加强与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康复杂志、街道、社区、企事业等单位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区域化联建共建,促进青年医学人才与不同群体和不同单位的交流合作。加深对社情国情的认识,更好地把握社会大众的医疗健康需求,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理解和把握医患关系,张扬青春和生机,展现青年风采和行业温度,以更接地气、更懂社会大众的服务增加健康公益项目的生命力和活力。

积跬步,致千里,获得好反响

“思南健康学堂”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以来,每两周举办一期,共邀请69名青年医学人才举办课堂教学61期(讲座+互动+健康书籍推荐)、网络微课(3分钟短视频)66期,6万余市民参与线上线下互动。举办学雷锋大型义诊3次,送健康进街道、进社区、进高校、进楼宇、进郊区、进军营10余次,共计119人次青年医生参与义诊。该项目曾获上海市卫生计生行业“十大青年公益项目”、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立项、上海交大医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精品项目等。

未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为青年医生人才培养打造更多、更优质的平台。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