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人才】立德树人,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2019-06-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位于黄浦腹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其前身由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合并组成,历经了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稳步发展。2005年,原上海交通大学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强强合并,成立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和新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医学院)。多年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充分发挥“部市共建”“部部共建”的体制机制优势,始终坚持两个“遵循”,即遵循综合性大学的发展规律和遵循医学学科的特殊规律,坚持两个“一流”,即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的建设目标,既保持医、教、研、管的相对完整性,又不断加强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深度融合。

在加强自身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医学院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以临床基地建设和临床优势学科为依托,以转化医学理念为内涵的“卓越医学教育体系”建设,为我国医疗卫生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上海交大医学院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的确定,是基于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高等医学教育政策,并随着国家和上海市发展的需求不断与时俱进。早在1978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就确立了“以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学、医疗、科研质量和水平”的任务。到20世纪80年代,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根据“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战略方针,贯彻“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想。再到20世纪90年代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上海市“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教育”的发展规划,建立了完整的高等医学教育体系。2005年,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强强联合,始终坚持“两个遵循”,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的战略目标和定位基础上,上海交大医学院已明确了近期和中长期的发展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综合实力和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厚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核心元素;进一步完善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临床医学稳居国内前列;优势学科不断涌现,若干学科方向实现世界领跑;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声誉和行业引领地位的医学研究和治疗中心。中期目标是,到2035年,办学质量、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临床医学进入世界前列;初步建成高素质学生向往、高层次人才汇聚,高水平成果频现、高能级服务支撑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远期目标则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整体实力稳居世界一流医学院校行列。

上海交大医学院不仅对院校发展制定了详实的规划,对于人才培养也有清晰明确的目标,将“立德树人,医教协同”总体目标,细化为人才培养质量内涵,坚持打造既具有“厚基础、强实践、重转化、塑规范、融国际”的知识能力,又具备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的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队伍优势与建设发展

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强有力的师资队伍是不可缺少的。上海交大医学院经过多年发展与积累,已初步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具有一定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

数量上,上海交大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3人,临床教师8446人,其中高级职称2632,硕士生导师1314人,博士生导师760人。结构上,上海交大医学院拥有两院院士17人,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19人,长江特聘和讲座教授2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1人。

尽管现阶段已拥有高质量的师资团队,但上海交大医学院对于未来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仍有着细致的规划。其一,育引结合,提升师资队伍水平,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结合“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不断加大海内外优秀人才引进的引进力度。其二,实施高层次人才“学术荣誉体系”,实现校部与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在高水平师资体系上的全面对接、深度融合、共生发展。其三,加强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外访学项目、产学研项目、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新进教师启动计划、晨星学者奖励计划等等,通过一系列措施让中青年教师队伍成为扎实的中坚力量。其四,创新机制,发挥人才活力,通过“人才特区”和“学术特区”先行先试,形成有益于科技创新的范式和体系,进而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第五,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畅通青年人才破格晋升通道,重启破格晋升制度,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为优良的环境。第六,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工作,构建“团队牵引、首席负责、全程激励、制度保障”的教学激励体系。

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

上海交大医学院传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与“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的医学品格,深化医教协同,通过顶层设计,依托7个临床医学院和13家附属医院,实施学校和医院一体化资源统筹,实施基础教师与临床教师联动育人、交互授课,辅以制度化保障的本科教学教师教学激励计划的机制创新,开创了“一体化”“大教育”“大思政”的医学教育格局,让科学知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教学改革方面,建立了适应我国招生制度的临床医学教育全新整合课程体系,打破了传统的医前教育、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三段式分割教学局面,形成“以器官系统为主线,淡化学科,融形态与功能、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为一体”的器官系统整合式课程;同时整合学校、医院师资力量,院校师资交叉/共同授课,并建立与之配套的教学资源;统筹学校与医院的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一体化、连续性的创新实践和临床技能提升平台。在全国率先打通器官系统整合式教学改革成果全面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秉着“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有定规,贵在得法”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尽量减少大班课堂教学,增加小组教学、案例讨论;减少授课时数,采用学生参与式学习方法。在教学过程中,跳出以往LBL灌输式教学方式,提倡TBL、PBL、CBL、RBL、CAL相融合的多元模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教学方法改革和情景模拟教学改革,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和深度学习;并建立多元化评价方式,实施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学业评定体系。

实践教学对于医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环节,也是医学院校人才培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上海交大医学院也从多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实践教学工作。第一是早临床、多临床的实践教育体系,包括早期接触临床、课程临床见习、临床技能训练。上海交大医学院大力鼓励早期接触临床基地建设,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模式。通过课程临床见习,除了培养学生初步的专业实践和临床分析能力外,还注重学生的临床思维训练、临床技能培养、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习惯养成。在实习前、实习中、实习后的强化临床操作训练中,借助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模型,理论联系操作,让学生多操作、反复操作。第二是注重科研能力培养,分阶段达到培养目标。学生在校期间开展综合性和自主设计性实验,同时实行全程分段式导师制。第三是强化实习准入标准,规范实习带教,强化实践考核。针对临床实习,教务处组织安排实习前、实习中、毕业三段式考核模式,全程监督实习教学质量和效果,为学生和教师不断加强临床实习教学提供有效依据。

立德树人强化学生灵魂塑造

上海交大医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构筑了以“多师联动”为主要路径、“文化传承”为目标主旨,倡导“大思政”理念,贯通融合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教育,强化全过程价值引领,构建院、校教师协作育人环境,融思政于多种载体,以《医源》系列丛书为媒介、以院史馆为基地、以品牌讲座为依托、以朋辈教育为形式、以仪式教育为抓手、以原创话剧为载体、以榜样人物为导向,将学校和医院的名医、大家融入医学生的全过程教育。

把握新生季、在读期和毕业季教育,将职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师生同台演绎以医学大师王振义院士为人物原型的原创话剧《清贫的牡丹》,增强学生的职业自豪感;通过“白袍仪式”“授帽仪式”“宣誓仪式”和“无言礼赞——向大体老师感恩”等仪式教育及党史国情、院史院情教育,增强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专业教师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通过教学主渠道传播正能量;德才兼备的名医大家上讲台、下临床、带实验、练技能,全方位投入到医学教育中,在言传身教中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建立名师名家名医作为新生导师或班导师,与思政教师“多师联动”,发挥“思想引领、专业导航、科研启发、创新激励”作用,营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医学文化氛围。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上海交大医学院已逐步形成了“将一批今天优秀、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不断超越自己、极具创新思维的优秀老师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使学生更加优秀,使老师更加卓越,产生使学生和老师都终身受益的创新能力和智慧”的教育教学理念。毕业生岗位胜任力有了显著提升,特别是临床诊断、整合思维、知识联系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医学生国家执业医师通过率始终稳居全国医学院校第一方阵,临床医学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99%以上,70%以上进入全国各地三级医院。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将用不断完善的教学体系,不断强化的师资队伍,不断发展的理念紧密对接国家“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为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继续培养优秀青年医者。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