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优势互补 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融入健康福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成立
2019-06-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6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全球健康论坛上传来消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强强联合,成立“全球健康学院”,首任院长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

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与国家之间界限的模糊,共同催生了全球健康(global health)的概念,全球健康关注伴随全球化而出现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作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卫生领域的重要行为体。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需要拥有具有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的成立,就是瞄准了积极推动我国全球健康学科发展、加快全球健康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和发展重任。

论坛当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签署合作协议。随后,全球健康学院揭牌。

据悉,根据合作框架,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双方将共同推动“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建设,联合筹建“全球健康学院”,使我国更多的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于发展中国家;在人才建设方面,共同开展热带病和全球健康研究领域的专业人才引育工作,筹建全球健康研究生学位教育,并构建全球健康继续教育平台;在国际交流方面,依托现有的海内外基地(网络)等各类战略合作关系,在海内外合理布局协同创新网络。

全球健康学院将重点聚焦热带病与突发传染病、全球卫生政策与标准、全球妇幼卫生、全球营养与食品安全、全球精神卫生这5个发展方向。高福表示,“我们要看到下一代的未来,预防重大疾病要往前看,我们要研究如何让人长寿快乐。”

全球健康不仅是地域的概念,因为疾病包括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从来不遵守国界,它还是一个生物圈的概念。“未来我们还将从“全球健康”向“大健康”发展,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和机制体制的创新,积极推动全球治理的创新。”高福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健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竺发来祝贺视频,他谈到:全球健康学院的成立是合作双方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健康丝绸之路”做出重要贡献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体现了双方领导和专家们的远见卓识。他衷心祝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取得成功,为“健康中国”建设,为“健康丝绸之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让中国模式、中国智慧在全球化进程中更好地给全人类带来福祉。


链接: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E4%BC%98%E5%8A%BF%E4%BA%92%E8%A1%A5%20%E4%B8%BA%E4%BA%BA%E7%B1%BB%E5%91%BD%E8%BF%90%E5%85%B1%E5%90%8C%E4%BD%93%E8%9E%8D%E5%85%A5%E5%81%A5%E5%BA%B7%E7%A6%8F%E7%A5%89%20%E4%B8%8A%E6%B5%B7%E4%BA%A4%E9%80%9A%E5%A4%A7%E5%AD%A6%E5%8C%BB%E5%AD%A6%E9%99%A2-%E5%9B%BD%E5%AE%B6%E7%83%AD%E5%B8%A6%E7%97%85%E7%A0%94%E7%A9%B6%E4%B8%AD%E5%BF%83%E5%85%A8%E7%90%83%E5%81%A5%E5%BA%B7%E5%AD%A6%E9%99%A2%E6%88%90%E7%AB%8B&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06-17/1272045.shtml&articleId=1272045&token=0f7cb53df4b0d2f1af740c9919529f6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