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职业光芒吸引学生一路向医
2019-05-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本报讯2019高考上海第一场招生咨询会来了。上海交通大学昨天举办本科招生咨询会暨校园开放日,重庆南路校区做为交大医学院独立的咨询场地,来咨询的考生更是直奔着报考医学专业而来。让校方欣慰的是,还有部分高二学生和家长提前来了解情况。青年报记者获悉,交大医学院今年将新增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模式的招生。

新增儿科学一体化培养模式

交大医学院目前招收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生物医学科学、医学检验技术、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护理学。今年,将新增儿科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模式。

据了解,儿科学专业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人才培养的重点专业,实行“5+3”本硕连读学制。以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儿科创新人才为目标。

作为医学院的特色专业,上海交大医学院将面向全国招生。专业培养年限为8年,本科阶段考核合格者,可直接进入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培养采用理论、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CBL(case based learning)、模拟教学、临床见、实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研究生导师指导相融合的方式,有机连接本科与规培阶段形成一体化模式、更重视对临床研究能力的培养。

学生通过相关考核和答辩,可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医学硕士毕业证书、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实现“四证合一”的培养目标。

由于儿科学属于上海市紧缺专业,又依托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医院等儿科名院培养,在打分落户就业方面得到政策倾斜和优惠,可以说,该专业对考生的吸引力极强。

“医二代”学医的更多了

昨天,前往参加咨询会的学生不乏上中、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等高中名校,甚至还有高二学子前来咨询下个月参与医学夏令营事宜,或提前一年为学医打算。许多学生明确表示,是医生“救死扶伤”这样神圣的职业光芒吸引自己一路向前。

对于“医二代”不愿学医的说法,在校方看来并不存在。分管教学的学院副院长胡翊群说,至少交大医学院,近年来“医二代”甚至“医三代”,不是更少,而是更多。

除了报考人数增多外,胡翊群和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通过咨询会还发现了几个趋势,一是考生对医学专业的目标很明确,职业意愿明显,二是对专业选择倾向有改变,以往可能是只关心长学制专业,现在是对学校品牌的看重等。

这些年,优质生源正进一步集聚于医学。从2018年上海录取情况看,交大医学院在沪综合评价批次共投放8个专业,虽然计划数多于同类院校,最低入围分依然达到563分,而且其中高考分600分以上有7人,590分以上的考生达33人。在之后的上海本科普通批次录取中,也出现高分云集,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78分,超出自主招生控分线76分,位列上海市各高校第三名,在沪全国各综合性高校招生中也排名靠前。

[链接]

眼病发病量上升医师培养面临难题

从2012年-2016年,我国眼科门诊患者数量已从8740万人攀升至10940万人;但是,全国目前共有眼科医生约4.1万名,但能力、水平不均,能开展内眼手术的不足5000人。5月18日,在第三届全国眼科浦江论坛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同济眼底病论坛上,专家们表示,眼下青年眼科医生的数量和培养速度远跟不上需求,因此必须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培养更多眼科人才,才能应对我国眼病诊疗新变化。

“2018年度,我院门诊量比去年增长了30%左右,其中眼底病的门诊量和手术量更是翻了一倍,尤其是糖尿病和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上海新视界眼科中心主任、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院长荣翱教授表示,因人口老龄化与生活习惯的改变,眼科正面临着不断上涨的需求与挑战。青年报记者顾金华 通讯员 朱伟杰


原文链接:http://app.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9-05/20/content_8827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