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又是医学生!上海交大医学院95后男生成为上海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9-05-2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小吴躺在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病床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5月底的医学博士研究生年度综合考核、6月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95后男生小吴来说,这个初夏重要而又忙碌。

然而,今天,他却要从快节奏的生活中腾出时间,去完成另一个重要的使命。上午10时,他躺在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病床,在这儿,他将成为上海市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送去生的希望。

“在正式踏上临床工作前便能够挽救一条生命,我觉得幸运而且自豪。”小吴说。记者从上海交大医学院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交大医学院已经产生了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自2015年以来,累计有 450名“准医生”在校园中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便尚未穿上白大褂,但治病救人的心愿,早已深深植根于这些医学生的心中。

两次配对成功,终于如愿

“30岁时,我送给自己一份生日礼物,就是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他是19岁生日时加入的,但是比我幸运多了,5年内两次配对成功。”虽然眼角眉梢都写着担心,但作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小吴妈妈周女士仍坚定地支持孩子的决定。“如果换成是我,一定也会这么做的,毕竟是救命啊!”

小吴爸爸则用另一种方式,默默给孩子鼓劲——这一阵, 他每天在微信朋友圈中转发一首有关“爱”的歌曲,迎接这个特别的“520”。

当年,在高考志愿表上,小吴填报的志愿全部和医学有关,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8年本博连读资格。2014年3月,在踏上学医之路的第一个生日,小吴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库。他说,身为医学生,比普通人有更多机会体验生命的无常,也更珍惜每一个可以挽救生命的机会。他曾作为志愿者参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蒲公英图书馆”项目,在血液大楼一楼,和同伴们一起为白血病患儿搭建了童书岛,给患病小朋友讲故事。也曾在血液科见习与实习。看到那些为了化疗掉光头发的孩子不能玩耍,只能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的样子,看看到他们不吵不闹、有着超越年龄的坚强的样子,看着患儿妈妈背着孩子焦虑、忧伤,一转身看到孩子又露出笑脸的样子,小吴切身感受到白血病对于患者和家庭的折磨。

图说:博爱奖章

人海茫茫,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率极小。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对成功率极低,每一例成功配对都被视为“生命奇迹”。然而,小吴却被“缘分”奇迹般地“砸”中两次——2016年底,他第一次接到市红字会通知,与一名被救助患者初配成功。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对方身体原因,最终没有完成捐献。前不久,当第二次接到配对成功的通知时,这名医学生简直有些不敢相信,毕竟,一个人两次配对成功简直是奇迹。补充营养、每周2-3次去健身房锻炼,他毫不犹豫地做好了捐献的准备。他笑言,这是一份专属他的“髓缘”,他从此以后就要多一个兄弟姐妹了。

献髓救人,医学生共同选择

今天,病房外,为小吴加油鼓劲的师长们不少。“没事的,放心,可能一开始会有些嗜睡,容易疲劳,但两周过后体能上就和以前没什么两样了。”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行政部副主任陈佳人高马大, 笑呵呵地向小吴传授经验。去年11月,他和一名广西的病人完成了配对捐献。陈佳毕业于医学院社会医学和行政管理专业,2015年,和九院北部院区的80余名同事一起,在世界红十字日当天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根据规定,陈佳无法知道被捐献者真名实姓,只知道对方是一名女教师。能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帮助她实现重返讲台的心愿,陈佳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变得更有意义。

“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在大学求学期间有这样的经历很好。”通过网络,正在美国学习深造的2009级口腔医学专业七年制学生缪喆为学弟送来祝福。缪喆坦言,科研和学习任务很重,但他都能一一应对。空余时间,他经常运动锻炼,他觉得体能上甚至比以往更好些了。

图说:捐献者表彰仪式

“我们曾经在入学仪式上宣誓,要‘医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这些捐献成功的学生,是每个医学生的榜样。” 上海交大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交大医学院系统已经先后有9名年轻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捐赠者的数量在上海市各大高校中位列前茅。这些捐赠者有着不同专业、不同的脾气性格,成功捐赠的时间和具体情况也各有不同,但谈起捐献的决定,他们不约而同地说——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因为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能够在学有所成前就亲自挽救一条生命实在太幸运,也以此为动力,要成长为一名能挽救更多生命的好医生。

如今,这些捐献者中不少已经毕业,穿上白袍,履行救死扶伤职责,也有几位依然坚持在医学学习道路上。对他们而言,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责任。

新民晚报记者陆梓华易蓉

【相关链接】

由于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对捐献者有年龄以及身体素质方面的要求,捐献者中以青年居多。据了解,自2001年起,团市委与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了“为了生命的希望工程”上海青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动,广泛发动上海热心青年共同参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上海分库的建设。目前,全国总库已有265万份人类白细胞抗原数据,其中上海分库数据超过16万份。全国配对成功总数达到8300余例。上海从1992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1996年实现第一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例捐献,直至今天,共实现448例(含涉外捐献20例)。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31653.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