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以治愈免疫疾病为目标 这个在沪成立的研究院会超过耶鲁吗?
2019-03-27 浏览( 来源:易蓉 
 撰稿:
 摄影:

图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启动建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按下多媒体大屏上的按钮,耶鲁大学免疫学系创始人理查德·弗拉维尔(Richard A. Flavell)的一场新“创业”在上海启动了。理查德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和英国皇家学院的“三院院士”,这位至今活跃在学术前沿的科学家在30年前创办了耶鲁免疫学系,并且将之发展为这一领域的“世界上最强”。而这一次,中国飞速的发展、丰富的临床资源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优秀团队再次激发了这位学术大牛的创业精神——与上海交大医学院合作,建耶鲁大学在美国本土外的第一个实体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免疫代谢研究院。

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

免疫系统是人体最重要的防御系统,其调控与肿瘤、感染、过敏等多种疾病密切相关,而免疫代谢这一新兴交叉前沿领域,为有效控制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慢病如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衰老等开辟了一条新的预防和治疗途径,作为生物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基础,其发展蕴涵着巨大经济效益。“我们的目标很简单,要建设最好的、国际化的免疫代谢研究机构。我们发现非常非常多的疾病根源来自免疫系统问题,我们的合作将连接科学和医学,研究目前无法治疗的疾病的方法。这项合作将获得1+1大于2的结果。”

实际上双方的合作早已展开。2012年,苏冰教授从耶鲁大学免疫学系归国担任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就开始不断推动与耶鲁大学的合作。给予耶鲁在学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和交大医学院在临床医学方面的丰富资源,两年前,他和理查德教授开始酝酿更深的合作,讨论共建免疫代谢研究机构,得到了耶鲁大学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全力支持。去年9月,耶鲁大学校长助理唐纳德•费乐(Donald Filer)率代表团访问交大医学院,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图说:范先群书记、Pericles Lewis副校长、David Schatz系主任、Richard教授、程金科院长、苏冰教授共同上台启动

理查德教授和苏冰教授将担任共同院长。启动仪式上,他们身边还有上海交大医学院书记范先群、耶鲁大学副校长伯里克利·刘易斯(PericlesLewis),耶鲁大学免疫学系大卫·沙茨(David Schatz)系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程金科。研究院的这项“创业”得到两校的积极支持,也将聚集一大批一流科学家和青年人才聚集。

用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的话来说,理查德教授是与诺奖“擦肩”却依然拥有极大学术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科学家,交大医学院也正是看中了他的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理查德教授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以及高被引的免疫学家之一(H指数高达219,文章引用数至今达179833),是基因内含子的共同发现者之一,首次证明了DNA甲基化会抑制基因表达,在分子生物学领域和免疫学领域作出了很多原创性重大贡献,近五年他的研究更为活跃,每年在《自然》《科学》《细胞》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上以通讯作者身份持续发表论文。“他将凝聚这一领域的一流人才,交大医学院也将以耶鲁标准,争取更多支持为研究院创建人才特区,引进最好的人才。”陈国强说。

两校顶级科研团队和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的支撑下,团队将在免疫代谢等关键技术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希望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机构,

“一流的老师,培养一流的学生”,除了科研上的突破,人才培养也是研究院建设的目标。理查德教授也在记者交流会上表达了自己对于此项合作的远景:“除了研究领域,我也愿意与苏冰教授一起继续担任‘精神导师’,培养和帮助免疫代谢领域的优秀人才成长。毕竟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过太多,应该有能帮助年轻人的许多经验。”

成为“孵化器”和“发动机”

基于免疫学理论和技术发展的疫苗和抗体在疾病预防和治疗上取得了瞩目的进展,消灭了天花,控制了脊髓灰质炎,治愈了白血病和淋巴瘤,2017年全球免疫相关类药物的销售总额达845亿美元,在全球医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免疫代谢的全新时代正在到来。而研究院的建立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东风中在这个新时代机遇里实现突破和飞跃。

连接科学和医学,但研究院未来并不局限于实验室和医院。同时成为上海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纽带,助推上海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此外,研究院还将主动对接张江实验室的战略部署,构建“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创新研究集群,为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助推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认为,研究院将会更像是一个“孵化器”和“发动机”,串起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在肿瘤治疗等领域为患者造福。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连接]

耶鲁医学院下设的免疫生物学系是其旗舰学科,于1988年成立,Richard Flavell教授为创始系主任,从刚开始的4个PI实验室,经过十年左右的建设发展为世界顶尖的免疫学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基地,目前共32名教授,其中五名美国科学院/医学院院士,5名HHMI(霍华德•休斯学者),多项学术指标排名世界或者美国第一。

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成立于1979年,是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共建的我国第一个免疫学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与人类健康、免疫相关疾病的基础科学研究以及临床转化研究。创始人和第一任所长是我国现代微生物免疫学研究的奠基人余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于2012年起引进耶鲁大学医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苏冰教授担任免疫所第八任所长、学科带头人。

通过近七年的建设,免疫所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已形成良好基础,呈现可喜的发展势头。目前所内共有课题组长(PI)20人,其中海外引进16位PI,均来自海外著名高校或顶尖实验室。聚焦人类重大疾病的免疫调控及信号转导机制和干预新策略、病原-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及其防治策略、新型肿瘤标志物筛选和肿瘤免疫治疗等方面开展原创性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05560.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