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走下手术台,直奔服务岗 交大医学院102名“进宝”准备就绪
2018-11-02 浏览( 来源:新民晚报 
 撰稿:孙中钦 杨静
 摄影:

  今晚(10月31日),距进博会开幕还有4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102名大学生志愿者用抖擞的精神喊出青春誓言:“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他们将成为5000多名“进宝”中闪亮的一员,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做好场馆内外迎博办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据悉,交大医学院的志愿者分布在内外宾接待、展商联盟接待等重要接待岗位上,任务重、责任大。通过前期培训和岗位实训,小“进宝”们都已明晰了岗位职责,历练过岗位技能,为接待重要嘉宾做好了充足准备。

  多年来热心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的公共卫生学院18级硕士研究生王沪雯带领志愿者们作出庄严宣誓。她表示自己曾偶然获得过一套世博会“小白菜”服装,如今也能以“进宝”的身份参加到如此规模的志愿服务中真是非常荣幸,她说:“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每一次将工作牌挂到胸前的时候都会觉得无比荣耀,每一天的辛勤培训都让我们愈发有底气。多层面试,岗位的明确分配,职责到个人的细化,各个岗位的实操演练,应急预案的设想,岗位之间的配合,志愿者手册的逐渐丰满,为了尽快熟悉场馆的每日2万步,大到场馆布局小到洗手间扶梯分布的烂熟于心……从10月24日培训至今,从无到有,亲眼见证着志愿服务工作日益完善,光荣的同时也倍感压力,但充足的准备让我们有信心也有实力,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进博会,世界,我们准备好了。”

  而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小儿心胸外科18级博士研究生罗前程则参与过八年前世博会医疗急救岗的工作。得知进博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回忆起那段时光,他抑制不住心中热情,协调好繁忙的科研和医疗工作,第一时间报了名。对于进博会期间可能会出现的下了手术台直奔服务岗的忙碌景况也早有心理准备,他说志愿者经历同样是宝贵的财富。他更用自己的世博服务经历鼓励同学们:“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志愿服务需要爱心,需要激情,更需要坚持和付出。”

  医学院的小“进宝”中还有一位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16级临床五年制的交流生林桠君,她表示很喜欢交医浓厚的学习氛围,很喜欢上海,通过交流学习充分感受到长三角本是紧密相连的一体,因此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通过志愿活动的付出来表达这份爱,恰逢盛会自然责无旁贷。她说:“医学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同样有责任参与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来。通过培训学习已经充分有了准备,希望在之后工作中能够展现出风采,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誓师大会上,充分体现医学院特色的定制爱心包也发放到志愿者手中。这个爱心包是医学院为小“进宝”们度身定制的,白色双肩帆布袋具有柔软的质感,外观融合了“进宝”和医学元素,成为交医志愿者一目了然的身份标识,更把医学的大医精诚与志愿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糅合在了一起,而预留的姓名框确保人包对应,不会混淆,体现了细节之处的精到和用心。

  在这个帆布包内,有一个显眼的红色手提小拎包,轻巧而又别致。打开这个看似不大,却别有洞天的小拎包,可以发现这几乎就是一个无所不能、应有尽有的超级“百宝箱”。内置一个款式简洁大方、印着“向前进,博青春”标语的手机壳,当志愿者每一次举起手机打CALL或发消息,都是在传递青春的力量,都是在鞭策与激励自我要更好地履职尽责。一枚特制的烙刻着穿白大褂的卡通小医生和进博会吉祥物“进宝”手拉手、向前进的徽章,代表着交医志愿者与进博会的缘分,小医生们将与进博会所有志愿者携手同行,众志成城,共同保障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而这枚徽章也将成为交医志愿者们关于进博回忆的独特收藏,记取这段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另外,小拎包内还放置着暖宝宝、后跟贴、湿纸巾、金嗓子喉宝、免洗洗手液等贴心又实用的小物品,包含着学校对志愿者们的关爱与呵护,让他们深刻感受到在他们的背后有强大的后盾在支撑着、牵记着他们,让他们知悉——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We are family!

  除了这些为志愿者自身准备的物品,小拎包还藏着“法宝”。创可贴、冷热敷袋等简易应急医用物品,加上印有心肺复苏方法、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使用说明的宣传小折页,成为医学生有备无患、展现专业实力的好帮手。接受过统一临床技能实训,经常参与各类义诊服务、医学科普宣教的医学生们兼具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医疗救助方面具有专业优势。

  此外,帆布袋内还有一把轻便的三折伞和一件雨披,让志愿者们无惧风雨,从容应对各种天气和场合,同时也能为四方来宾挡风遮雨,体现志愿者的细致和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交大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出席誓师大会并鼓励志愿者们牢记使命责任,踏实做好服务,亮出青春本色,展现上海形象。他表示,医学院曾积极参与过2010年世博会、2016年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等国家重大会议的志愿服务工作,“小白菜”“康康”们均圆满完成任务,得到各级的高度肯定,展现了医学院青年学子的风采。此次服务进博会,交医志愿者也必将秉承学校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理念,集“赤诚之心、专业水准、理想情怀、人文温度、志愿精神”于一身,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44830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