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财经报道】上海高校推“新医科”招生改革 文科生跨界医学博士为何遇冷?
2018-10-19 浏览( 来源:21世纪财经报道 
 撰稿:卢常乐
 摄影:

  上海交大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坦言,学院今年首开文史类报名通道后,并无应届文史类本科生报名。目前录取的学生基本来自清华、北大、浙大等顶尖综合类高校的理工类学生。

  从今年起,文科生不能报考临床医学专业的历史一去不复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内已有两家医学院出台招生新政招收文科类的应届本科生攻读医学博士。9月中旬,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医学院发布招生简章,首次允许文科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该校医学院的“4+4”硕博班项目。

  在此之前,北京协和医学院也推出了类似的招生改革试点班,拟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生中进行医学博士的招生,在未限制学科背景的情况下,同样默许文科毕业生报考。

  只不过,与上海交大医学院推行的“4+4”培养模式不同,北京协和医学院实行的是“3+5”培养模式,也就是先完成3年本科教育后,再进入协和医学院完成5年的医学专业学习。

  仅从招生改革试点的结果来看,虽然两所医学院的报考“大门”都开创性地首次向文科生敞开,但该专业面对文科生的招生工作进展却并不顺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两校的医学博士专业报名皆已经完成,遗憾的是并无文史类专业的毕业学生报名。

  受访专家表示,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上海交大医学院在医学博士培养上所进行的探索,其改革试点的本质是为了能够在推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推动医学人才的多样化。一方面两所学校借鉴了北美发达国家在优秀医学人才培养上的经验与模式;另一方面,两所学校的目标都不是简单地培养合格的医生,而是培养具有深厚医学素养和人文关怀的“新医科”人才。

  首次向文科生敞开大门

  据了解,上海交大医学院的“4+4”硕博班从2002年教育部批准至今已经连续实行17年,此前一直是仅有理工科类的毕业生能够有资格报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悉,至今为止,上海交大医学院的“4+4”硕博班已有13届共197名毕业生,均获得了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证书,且毕业后由学院推荐,基本在三级医院就业。

  今年,这项多年来理工科背景十足专业,则首次向文史类专业的毕业生敞开了“大门”。9月14日,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发布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其中“4+4”硕博班从今年起在招收理工类本科生的同时,也向文史类本科生打开了报考的通道。

  上海交大医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4+4”这种办学和培养模式的目的在于使得文、理、工、医四个专业领域实现紧密结合,能够培养未来具备丰富自然科学、生物医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较为全面临床医学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新医科”人才。

  “由于中国高考文理分科以及大学课程的设置差异,所以此前绝大多数的医学专业生源一直都是以招收理科的应届高中生为主。”该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新医科”对医学人才综合能力培养的需求出发,未来更加需要具备丰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理工科背景的高级复合型“新医科”卓越医学人才,这也是未来社会和卫生事业的发展需求决定的。

  张强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此前北京协和医学院类似,上海交大医学院的“4+4”硕博班正是借鉴了北美医学生的“精英”培养模式。即本科教育时并不设置医学专业,医学人才的培养遵循“4+4”的模式,也就是大学本科毕业生可申请进入医学院,再经过4年的学习,毕业后可拿到医学博士学位,且有资格参加相关职业医师的资格考试。

  “在北美,医学博士面向文科生招生并不少见。”张强向记者解释称,北美发达国家的医生培育模式在世界上具有较高的认可度。一方面这种教育模式对医学领域的人才要求非常高,往往本科毕业后的优秀人才才会选择报考医学专业;另一方面,医学本身也并不是一个纯理科的学科,跨界融合往往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优势。”张强如是表示。

  培养复合型人才

  事实上,从结果来看,今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和上海交大医学院的招生改革试点都并不成功。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上述两所学校都没有能够招收到应届的文史类本科毕业生前来攻读医学博士。

  上海交大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学院今年首开文史类报名通道后,虽然接到了相关的咨询并不少,但并无应届文史类本科生报名。目前录取的学生基本来自清华、北大、浙大等顶尖综合类高校的理工类学生。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中国文科类本科生可能会认为该专业所需的理工科知识储备是比较大的挑战,毕竟由文科跨界理科,二者间存在着比较大的知识“鸿沟”。但实际上医学作为一门重实践的综合学科,并不会对理工科知识有那么高的要求,只要具备一定的基础理工科素养就能够具备报考的条件。

  “这往往也是预科课程设置的初衷。”李天天告诉记者,从当前医学教育发达国家所推行此类医学“精英”化教育的做法来看,基本都会通过不同的形式开设预科课程,让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在正式开始学习之前,能够弥补医学专业知识的不足,更好地衔接今后的医学学习。

  记者从上海交大医学院获悉,目前该学院就要求学生在正式入学前先通过线上课程的方式进行5门医学预科课程学习,与此同时学院还开设了医工交叉课程,使得这些“复合型”学生原来的专业背景得到延续,实现与医学知识的交叉融合。

  张强认为,上海交大医学院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的改革尝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但相对来说,目前国内在医生教育门槛、社会地位与薪资待遇等方面都与北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学生报考医学院校的热情并不算高,整体医学教育所面临的环境改善相对滞后,这也给改革探索带来了很大的阻力。

  “相信未来能够通过局部的教育探索实现突破,培养出真正的医学精英。”张强表示,京沪两地医学院所推进的医学教育改革试点对推动传统医学教育观念的转变具有积极意义。究其原因,未来的医学家一定是除了要在临床上具有一定高度的技术水平作为根基,还应该具有高素质的人文关怀精神作为自己能力的延伸,而这也是当前国内医学教育和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差距的地方。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