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钟怡课题组在线发表研究成果,为探索高效免疫治疗方法奠定基础
2022-01-04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钟怡课题组于《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多转录因子家族的层级调控决定静悉及效应T细胞表观基因组》(Hierarchical regulation of the resting and activated T cell epigenome by major transcription factor families)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详细阐述了免疫细胞从静悉状态分化为效应细胞这一经典过程的内在调控特征,不仅有助于加强研究人员对免疫细胞生物学的认识,也为探索高效免疫治疗方法及设计具有持久保护力的疫苗阻止大规模传染病的流行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免疫细胞经激活分化为效应细胞这一过程所伴随的功能改变已有较完整的认识。同时,研究也发现了驱动免疫反应的关键转录因子。但是免疫细胞(如T细胞等)的活化过程伴随百种以上转录因子的生成,这其中有哪些因子直接或间接调控免疫反应,它们彼此间是否存在协同作用,或者具备怎样的立体调控网络关系有待深入研究。本项研究成功绘制了T细胞从静悉状态分化成效应细胞的调控图谱动态变化,不仅有助于加强研究人员对T细胞生物学的认识,也为探索高效免疫治疗方法及设计具有持久保护力的疫苗阻止大规模传染病的流行奠定了基础。

钟怡研究员利用杂交小鼠染色体上广泛分布的天然遗传变异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成功定量判定了在特定细胞中转录因子塑造染色质结构的强度,并阐明了不同转录因子家族在调控T细胞功能上的内在协同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在不同分化阶段的动态变化。

上海市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钟怡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同时由美国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附属仁济医院、普林斯顿大学及奥地利分子病理研究所联合完成。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