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胰腺外科最新临床研究在JAMA发表
2020-03-05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3月4日,国际外科学顶级期刊JAMA Surgery在线发表了瑞金医院胰腺中心沈柏用、彭承宏教授团队机器人胰腺手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总结了近十年来瑞金医院胰腺中心完成的机器人胰腺微创手术,重点分析了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这一最高难度的普外科手术,通过配对比较了450例机器人和634例开腹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发现机器人胰腺手术能给患者带来明显的获益:手术时间更短,术中出血量更少,住院时间更短,同时该研究也证明了机器人微创手术的安全性,并不增加包括胰漏,胆漏和胃排空障碍在内的手术并发症。该研究全面系统分析并证明了机器人微创胰腺手术在肿瘤根治性、术后恢复及免疫功能保存等方面的优势,为推广机器人胰腺手术提供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依据。

“由于机器人的手腕可以360度旋转,在狭窄的腹腔中灵活性远远超过人手,而且消除了人手的震颤,所以稳定性很高,此外,微创的手术方法也使得病人的生理结构影响较小,可以说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是一种“精准微创手术”,”瑞金医院副院长、胰腺外科中心主任沈柏用说,“此次我们历经10年,进行大样本的临床对比,证实了机器人在胰腺癌胰十二指肠手术中的优势。”

目前,瑞金医院胰腺中心每年收治胰腺癌患者超过2500例,机器人手术例数在全球排名第二,注重在确保规范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治疗方法,并对每位患者在基因检测的基础上采用个体化精准综合治疗方案,目前采用机器人微创手术治疗的胰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达40.4%。除JAMA Surgery外,国际顶尖外科学杂志Annals of Surgery、Surgery、Surgical Endoscopy等近半年连续发表了瑞金医院胰腺中心的临床研究和临床总结的文章。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