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毒理学会成立大会暨转化毒理学国际论坛隆重举行
2019-12-10 浏览(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12月1日,上海市毒理学会成立大会暨转化毒理学国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上海市科协学术部部长潘祺,上海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处主任章震球,中国毒理学会监事长郑玉新,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曹佳,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毒理学会理事长周建伟,四川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理事长张立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毒理室主任贾旭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上海市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天宝,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上海市毒理学会理事长王慧,以及上海市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近300名代表与会。大会由上海市毒理学会监事、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黄荣主持。

会议伊始,施建蓉教授致欢迎辞,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作为上海市毒理学会的发起单位之一,今后将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的战略决策,以提高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以培养卓越的医学创新人才为着落点,以传统毒理学为基础,以转化毒理学为创新,与上海市毒理学会的各位同仁一起,推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国际间科学技术合作,服务学会会员和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积极转化和推广毒理学新技术和成果,切实创造社会效益,造福国计民生。

王慧教授作为上海市毒理学会第一届理事长介绍了学会的筹备登记情况、宗旨以及组织架构,描绘了上海市毒理学会的发展蓝图。毒理学是公众健康安全的基石,涉及环境、生态、药品、食品、职业、材料等领域。上海聚集了大量的毒理学专家和学者,具有分支专业多,分布行业多和依托机构多的三多特点,复合型和高端人才突出,迫切需要成立专业学会,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专业同行,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发展。上海市毒理学会依托上海市悠久历史、积淀雄厚的毒理学学科基础,立足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天然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发展的成长环境。未来,上海市毒理学会将从四个方面开展扎实工作。一是要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二是要做出上海特色;三是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四是要对标国际。要做强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做好专业培训和科学普及、促进政策转换和决策咨询、助推科技咨询与社会服务。

潘祺部长在讲话中对上海市毒理学会的成立表示了由衷地祝贺。她认为,学会的成立与发展,一是要发挥交流的功能,促成跨部门、跨单位、跨领域、跨地域的交叉融合和学科创新;二是要发挥传播的功能,利用媒体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三是要发挥科技服务的功能,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发展;四是要孕育内部平台,同心协力谋发展。

郑玉新教授受中国毒理学会周平坤理事长委托,对上海市毒理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中国毒理学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见证了毒理学蓬勃发展的光辉岁月。上海市毒理学会的成立,为毒理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希望,中国毒理学会与上海市毒理学会,及毒理学相关学会将携手共进,再创辉煌。与此同时,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曹佳理事长也表达了与上海市毒理学会加强协作,共同推进毒理学科发展的愿望。

赵国屏院士在讲话中强调,“是药三分毒”,针对药物的药性(即有效性)与毒性(即安全性)的研究和控制是密不可分的。从这个角度而言,毒理学是公共健康的安全基石,毒性问题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希望上海市毒理学会抓住机遇,在药物毒理学研究方面开拓创新。

杨胜利院士在讲话中建议,监管毒理学在未来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毒理学工作者应该关注代谢组学在毒理学中的应用;关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在这个过程中,监管毒理学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是一个值得长期奋战的领域。

美国循证毒理协会主席、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Thomas Hartung教授,欧洲替代动物实验学会秘书长、柏林自由大学Horst Spielmann教授,以视频的形式向学会的成立表示了祝贺。

成立仪式上,杨胜利院士、赵国屏院士、李宁研究员、施建蓉教授、潘祺部长、章震球主任为上海市毒理学会揭牌。施建蓉教授、李宁研究员为上海市毒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张天宝、理事长王慧教授、副理事长颁发了聘书。

转化毒理学国际论坛在李宁研究员和周建伟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曹佳教授介绍了三峡环境优控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究。张立实教授则梳理了营养毒理学的研究进展。贾旭东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食品毒理学计划。转化毒理学分论坛与继续教育当日下午如期举行,分论坛分为计算毒理学会与环境评估、替代毒理学与评价技术两大专题,主讲专家的精彩汇报也让参会代表获益良多。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