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单细胞组学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1-08 浏览( 来源:院长办公室、国际交流处、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
 摄影:


11月2日至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单细胞组学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医学院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傅国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上海市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黄红,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处长宋扬,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龚晋,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院长Gordon Frank Tomaselli,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以及来自全球的单细胞组学领域知名学者出席了成立仪式。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主持了成立仪式。


陈国强代表交大医学院向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对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寄予厚望,期待中心蓬勃发展,为未来数十年预防、延缓或治疗中国社会老龄化产生的疾病所需的生物医学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医学院的愿景是将该中心建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单细胞组学研究机构,重点聚焦单细胞研究和衰老与疾病研究领域,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


Tomaselli对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基于对人类健康事业的共同关注,他衷心地希望未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能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共同创造新的成果。


江帆随后简要介绍了中心的情况及研究方向。单细胞研究法在研究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基础方面非常重要,因为细胞命运决定了衰老以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如癌症、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单细胞层次的多组学分析将有助于识别和理解细胞类型和细胞亚群之间的关系。该研究中心即瞄准这一新兴的研究方向,聚焦疾病领域前沿科学问题,运用新兴的单细胞组学研究手段,揭示个体差异的分子基础,阐明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描绘人体衰老与疾病的细胞异质性蓝图。她表示,希望中心能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预防、诊断和治疗等临床应用产品,提出疾病精准干预和健康管理的有效措施,努力发展成为集基础和临床研究、队列与干预研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健康管理及转化医学研究为一体的跨学科综合学术研究中心。



成立仪式上,傅国庆、毛丽娟、黄红以及陈国强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正式揭牌,陈国强为中心主任Jan Vijg教授颁发聘书。Jan Vijg教授对陈国强院长和医学院各职能部门对中心建设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拥有不同文化和种族背景的中心团队能够为医学创造更多的价值。


毛丽娟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单细胞中心充分发挥好这一国际化平台的优势和号召力,通过各位学者专家们的合作交流,强强联合,进一步整合国际科技的资源,探索更深层次的研究领域,从而有力推动相关研究的发展以及转化医学研究成果的应用。


傅国庆在讲话中提出,希望单细胞中心依靠交大医学院乃至上海强大的生命科学与临床资源的优势,探索基础、临床、产业全链条的服务模式,为上海市的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助推力,同时发挥国际合作对医学科技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作用,积极吸纳国内外优秀的科研人才,提升国际影响力,积极探索和构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国内外优势的互补与共享。




随后举行的单细胞组学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中,共邀请了12世界顶级科学家作为报告人,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美国科学院院士Michael Rosenfeld、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教授Renato Zenobi、斯坦福大学教授Tony Wyss-Coray、加州理工大学教授Long Cai、北京大学教授韩敬东、汤富酬等人,围绕单细胞组学的最新进展、单细胞组学的应用、疾病与衰老的机制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研讨会吸引了300余位专家学者。


会议期间,江帆会见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Tomaselli院长和神经科学系主任Kamran Khodakhah,并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规划以及近年来在医、教、研及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Tomaselli也简要介绍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历史与现状。随后,双方对于未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机遇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