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产学研一体化”成果惠民
2019-11-02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11月1日,“2019中国皮肤屏障高峰论坛”在沪召开,百余位国内外皮肤科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上海家化共同合作研发的“玉泽”系列产品在皮肤屏障修复领域的作用。专家们针对“玉泽”在临床上对不同皮肤疾病与问题皮肤应用后的显著效果,提出了炎症性皮肤病医学治疗的新模式:居家护理、自我护理,实现预防复发的目的,有利于缓解医院的资源紧张,减少患者支出,降低药物治疗引起的并发症。

皮肤屏障受损是所有炎症性皮肤病发生、发展特别是复发的共同基础,这些皮肤病包括特应性皮炎、湿疹、银屑病、脂溢性皮炎、玫瑰痤疮/酒渣鼻、老年性与季节性瘙痒、敏感肌肤、鱼鳞病等。然而此前,患者难以获得通过修复皮肤屏障以控制症状及预防此类疾病复发的产品。

会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蔄茂强教授为“玉泽皮肤屏障修护剂”赋予了“5G护肤品”的概念,为皮肤病患者和追求皮肤健康的消费者提出了明确的指导。蔄教授指出:玉泽是第五代(5G)化妆品,能够通过激活PPAR受体,使人体自动生成神经酰胺,从而发挥抗炎和改善表皮屏障功能的作用。5G皮肤屏障修护剂有别于1-4G润肤剂,主要包括: 产品具有生物学研究基础,使得其成分作用的部位是细胞,从而通过精准调节细胞基因的表达和转录活性,使皮肤生理生物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因此,5G皮肤屏障修护剂是目前相对最为理想的润肤剂。它未来的应用不一定局限于皮肤,有可能对防治某些皮肤外器官的系统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会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郑捷教授针对“产学研一体化”的医学新收获在会议上强调:长期以来,瑞金医院皮肤科的学术研究紧紧围绕临床问题,经过科学探索到临床验证,继而与企业共同进行医学转化,这是现在,也是未来值得继续努力的。

早在2003年,医院根据“通过修复皮肤屏障实现皮肤病的防与治”的理论与研究结果,与上海家化合作。历时6年,经过1386例临床观察,发现“亚油酸-神经酰胺皮肤屏障修护剂”能有效控制上述这些疾病症状。这一成果被成功转化为玉泽第一代产品“皮肤屏障修护身体乳”,打通“医研成果转化成产品”的通道, 将“玉泽”这一富含亚油酸-神经酰胺的皮肤屏障修护剂用于亚健康及皮肤疾病所需要的屏障修护。产品一经上市,其功效性和专业性受到了患者的广泛认可与医生的强烈推荐。

2012年起,瑞金医院皮肤科又对治疗最为困难的银屑病患者进行了持续跟踪使用一年以上的观察,58%患者银屑病避免复发或复发程度显著减轻。该项研究成果于2015年在美国出版的Dermatologic Therapy(皮肤病治疗学)专业杂志发表。

2018年,在上海家化董事长兼CEO张东方女士的提议下,瑞金与家化深度合作,成立“瑞金医院—上海家化玉泽联合实验室”,是以进一步推动临床转化,推出更多惠及病患和百姓的产品!过去的一年,不仅在银屑病的治疗上“联合实验室”续写辉煌,更将“玉泽”应用于一系列干燥性炎症性皮肤病,并进行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证实“亚油酸-神经酰胺皮肤屏障修护剂”对于这类疾病的治疗和复发预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该成果已于今年再次发表在Dermatologic Therapy。现在,联合实验室正在瑞金医院开展至少三项的临床试验,涉及特应性皮炎和玫瑰痤疮的辅助治疗、烧伤后不或少留痕迹的愈合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数十万患者因皮肤屏障的修护而改善症状甚至获得皮肤的新生。为进一步助力皮肤病医学研究与成果转化,上海家化设立了200万元“玉泽医学护肤研究基金”,专门奖励临床医师在皮肤屏障领域的研究成果。

“玉泽”产品的主要研发者瑞金医院郑捷教授与李霞副主任指出:我们研发“玉泽”产品的初衷,是为患者提供一个通过长期的皮肤护理以预防复发的辅助治疗手段。但是,现在看来其用途已经很可能超出其范畴。根据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蔄茂强教授在“欧洲皮肤性病学杂志(JEADV)”发表的通过修护皮肤屏障预防阿茨海默症的研究结果,保持皮肤屏障的完整会对人体的整个免疫系统起作用。我们在实验中也观察到这一现象。通过持之以恒的自我保护皮肤屏障,预防乃至辅助治疗心、脑以及代谢性疾病很可能成为现实。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