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中期推进会暨“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的制备”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9-11-02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王金武
 摄影:

10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血管化仿生关节多细胞精准3D打印技术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2018YFB1105600)”项目中期推进会暨“抽脂术后脂肪收集与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的制备”项目启动会在沪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九院终身教授戴尅戎作为项目指导受邀出席大会。附属九院副院长王艳、科教处、GCP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骨科、整复外科等专家共同出席本次会议。

该科技部重点专项由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作为依托单位,戴尅戎院士作为项目指导、王金武主任医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于2018年5月16日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批准立项。作为该科技部重点专项中的研究核心之一,“细胞与基质材料一体化的组织适配性‘生物墨水’及打印技术研发”课题,依托生物3D打印关键核心要素之一的生物墨水构建,充分利用西比曼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干细胞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对于仿生活性关节构建过程中涉及的细胞、活性因子与基质材料一体化的生物墨水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相态生物墨水体系以及与不同生物墨水体系高度匹配的3D生物打印技术,为该项目其他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比曼生物集团CEO刘必佐先生对戴尅戎院士、王艳副院长以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西比曼公司在干细胞研发领域的投入及成果作了简要的介绍,同时也殷切希望能与附属九院在未来可以有更多地合作。

王艳为本次大会致辞,她表示医院对临床研究非常重视,生物医药对上海的经济发展也非常重要,上海市科委呼吁临床医疗机构与企业积极衔接,九院作为科技部项目的依托单位也会按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开展新技术,并尽快用到病人的身上,为患者谋福利。

王金武作为项目负责人对本项目做出阶段性工作汇报,并对项目中期考核指标做出了介绍,王金武教授表示目前国家对医疗3D打印领域十分重视,项目各参与单位是个整体,只有相互合作,多方支持,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王世婷对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表示一定要建立组织管理的体系和制度,统筹协调机制,也对项目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最后戴尅戎院士为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和指导,戴院士表示项目代表先进的方向,要促进医工产研的合作与交流,生物3D打印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领域,我们只能不断的努力、奋斗,互相交流,互通有无,才能促进医学的转化,在推动科研与开发干细胞产品的同时也要更加注重人文精神的协调发展。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