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姚志荣教授团队领衔建立首个中国婴儿及儿童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
2019-10-17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姚志荣教授团队领衔开展的全国多中心儿童特应性皮炎流行病学与大样本的多中心临床系列研究,历时11年,取得重大进展:先后两篇关于建立婴儿以及儿童特应性皮炎中国诊断标准的论文以论著形式接收和发表于国际皮肤科权威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IF 5.1)。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以剧烈瘙痒为特征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婴幼儿是首要好发人群,严重影响患儿及其家庭的心身健康。团队前期开展的全国12城市儿童皮肤疾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至2016年,中国1-7岁城市儿童特应性皮炎患病率已达12.94%,远远高于2004年的3.07%,特应性皮炎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与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之一。同时,研究提示,国内绝大多数的皮肤科临床医师仍“机械的应用国外经典的诊断标准来诊断特应性皮炎”,导致大量早期及不典型特应性皮炎的漏诊,延误治疗。因此亟需建立更符合中国实际的“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统一国内皮肤科医师对疾病的认识。此前,由姚志荣教授领衔并与国际特应性皮炎权威专家Thomas Bieber等共同撰写的述评《中国特应性皮炎的诊断现状》发表于国际过敏领域排名第二的Allergy杂志。

在近期接收发表的两篇文章中,姚志荣教授团队分别提出了中国婴儿及儿童特应性皮炎患者的诊断标准,并在临床与出生队列人群中进行了验证。其中婴儿期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的建立,填补了国际上针对3个月以下婴儿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的空白。以往国际上对于婴儿期特应性皮炎与婴儿脂溢性皮炎的关系,一直争论不休。因此,婴儿期特应性皮炎的诊断一致存在巨大的争议。本研究通过翔实的资料证实,婴儿脂溢性皮炎就是特应性皮炎的早期表现,从而为婴儿期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的建立扫除了障碍。新的诊断标准被国际权威期刊接收发表,对世界范围内特应性皮炎的诊断以及流行病学的研究,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儿童特应性皮炎诊断标准的建立,通过人群验证表明:与国际经典的Hanifin & Rajka以及英国特应性皮炎工作组的诊断标准相比,在诊断特异性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大大提高了诊断的敏感度。两项诊断标准是中国皮肤科医生与国际接轨、重新认识特应性皮炎的重要里程碑。

该系列研究受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等课题的资助。姚志荣教授团队的郭一峰、程茹虹、张卉医师作为该研究的主要实施者,为该研究的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内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兴华教授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顾恒教授团队、湖南省儿童医院汤建萍教授团队、山西省儿童医院刘强教授团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韩秀萍教授团队等5个团队不仅参与了前期的流行病学研究,也参与了诊断标准的验证工作。新华医院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军教授与黄丽素教授团队为诊断标准验证提供了出生队列人群。此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深圳市儿童医院皮肤科、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皮肤科、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大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全国12个中心的现场流行病学研究,调查资料为诊断标准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中国诊断标准的建立,也是中国皮肤科医师集体智慧的结晶。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jdv.15979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