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顺利召开
2019-05-14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
 摄影:



第六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于5月10日在上海隆重开幕,大会主题为“精神分析的态度”。大会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协办。

精神分析学说是现代心理学和心理治疗学的源头之一,它既是一门高度专业化的学科,又和人类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正如本次大会的主题所述,精神分析是一种态度,是对待潜意识以及与潜意识工作的态度。100多年来,精神分析为人类心理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大会是国内最高级别的精神分析专业大会,也是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性会议。来自美国、德国、巴西、法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阿根廷等国家的40多位外宾参会,其中包括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副主席Sergio Nick教授、欧洲精神分析联盟主席Jorge Canestri教授等重要学者。国内精神分析学界的领军人物也悉数出席,包括肖泽萍、张海音、杨蕴萍、仇剑崟、施琪嘉、李晓驷、曾奇峰、张天布、霍大同、申荷永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精神卫生医务人员、心理卫生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哲学社会学工作者、相关专业的学生等约800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海音教授主持,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教授、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肖泽萍教授、IPA副主席Sergio Nick教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谢斌教授、欧洲精神分析联盟主席Jorge Canestri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国精神分析取得的成绩,并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国民的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江帆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心理治疗作为一门重要的治疗技术,其重要性已得到社会的认识,本次大会是中国心理卫生和心理治疗事业的一件盛事,必将对精神分析在中国的专业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大会主席张海音教授指出:“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宝贵的良好平台让中外专家相互学习和交流,业内学者能够分享国内外心理治疗事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让中国的心理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地融入到世界这个大家庭中,不断创新。”


本次会议聚焦精神分析学界多个热点话题:精神分析的伦理态度、当今中国的精神分析、网络时代和中国文化背景下精神分析的发展、精神分析在社区环境中的应用等等。会议形式包括主旨演讲、大会发言、论文研讨、专题研讨会和会前、会中工作坊。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心理状况正在发生变化,国民的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和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加速推动精神分析专业在我国发展的历史车轮,2004年,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精神分析学组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此后,2009年、2012年在上海、2015年在安徽合肥、2017年在湖北武汉举行了4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时隔15年,大会再次回到了它的专业会议发源地——上海,以日益壮大之姿,吸引了众多国际学者。

作为精神分析领域的资深专家,肖泽萍教授深有感触:“中国精神分析大会已经召开了5届,本次是第6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了中国精神分析取得的进步。”她呼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积极制定相关法律政策,促成心理治疗合格人才的培养、职业化的管理以及心理治疗学科的建立。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