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
2019-03-18 浏览( 来源:妇产科学系 
 撰稿:顾卓伟
 摄影:

 

3月12日上午,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郎景和院士、仁济医院副院长戴慧莉共同主持,上海市科委基地处副处长杨建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江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科技处处长丁健青、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及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学术骨干参加会议。

李卫平首先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从宏观出发分析了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妇科肿瘤临床和基础科研的发展情况,指出了不足,给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杨建群代表上海市科委在会上介绍了国家及上海市对重点实验室评估的改革政策,国家将在未来继续加大对创新性科研的投入,加快推进基础科研向转化研究的发展。丁健青代表交大医学院科技处致辞,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期望:重点实验室应结合仁济医院优势学科背景和学科发展历史,充分整合临床资源,并结合纳米技术等快速发展的技术平台,迈出协同与交叉的步伐,进一步布局和凝练研究方向,体现仁济特色,最终使研究成果回归与服务临床实践。

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狄文教授作了2018年度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在妇科肿瘤的基础及临床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2018年新增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15项,新增经费 938.3万元;目前在研课题 59项,总经费 3758.96万元;2018年共发表论文 39篇,其中SCI论文 17篇,累计影响因子 108.5分,影响因子≥5分8篇;获得专利2项;主编或参编著作4本等。团队“基于多学科合作的卵巢癌精准诊治体系的应用与推广”获得了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同时狄文主任对2019年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布局。工作汇报后,实验室PI庄光磊教授、邓刘福教授课题组分别对2019年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进行了专家答辩。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经过十年的建设和运行,实验室已逐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落实到具体研究工作中,围绕妇科肿瘤发生演进机制的研究、免疫调节研究、诊断和个体化综合治疗研究及肿瘤流行病学和预防研究四个研究方向,开展妇科恶性肿瘤的基础和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各位专家逐一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中多个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包括妇科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妇科肿瘤的预防、筛查、早期诊断,阴道微生态研究,纳米技术和基因分型在妇科肿瘤诊治中的应用及妇科肿瘤多学科诊治模式等。但是与会专家也指出了实验室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凝练出明确和聚焦妇科肿瘤的研究方向形成完整系统化的研究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并提出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实验室应整合临床优势资源,立足学科前沿,重视临床转化,重视与交叉学科合作,进一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争取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妇科肿瘤基础和临床研究平台。

郎景和院士、丁健院士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归纳和总结,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实验室把握自身研究重点和特色,聚焦妇科三大肿瘤各自的临床诊治难点,以科研创新为重点,以临床转化为关键,突出仁济优势,重视人才引进与储备,使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成就。

江帆代表交大医学院对上海市妇科肿瘤重点实验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她完全赞同各位专家对实验室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在对实验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表示,未来将从医学院层面加大对妇科肿瘤重点实验室及其依托单位仁济医院的支持和科研投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