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0/x_a03508079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0/x_a035080799_s.jpg 1
2018-10-16 浏览( 来源:上海血液学研究所 
 撰稿:
 摄影:
 

  10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血液学研究所、医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蒙国宇团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耕细作,在DUX4/IGH促进B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发生发展方面的研究又有新的突破,以DUX4(HD2)-DNA(ERG) structure reveals new insight into DUX4-Responsive-Element为题在血液学权威杂志Leukemia发表文章(Dong et al, Leukemia, September 2018)。

  DUX4(Double Homeobox 4)属于双同源盒转录因子。同源盒基因在进化上是高度保守的。许多研究表明,同源盒基因对于发育的调控至关重要。同源结构域由约60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在N端,形成一段柔性loop和三个α-螺旋。N端loop和第三个α-螺旋参与DNA序列识别与特异结合。DUX4在成肌细胞中的异常表达激活了本该在人类胚胎中表达的基因和反转录转座子,从而引发细胞凋亡,并引起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FSHD)。最近研究发现,DUX4参与人类胚胎基因组激活(embryonic genome activation,EGA)与胚胎植入前发育的转录调控。DUX4编码激活数百种内源基因(如ZSCAN4,KDM4E和PRAMEF家族基因)和逆转录病毒元件(MERVL / HERVL家族)的转录因子。今年3月,蒙国宇团队已在Leukemia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DUX4/IGH-driven transactivation的文章(Dong et al, Leukemia, March 2018)。在该篇报道中,蒙国宇团队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与DNA结合的DUX4-DNA的复合物结构,并在功能水平上验证了破坏DUX4与DNA的结合,将会显著影响DUX4对下游靶基因的激活,并进一步破坏DUX4/IGH这一癌蛋白对B细胞分化的抑制、增殖等效应。

  此次的研究报道了一种新的1.6?高分辨率的DUX4与其下游基因ERG的复合物结构,该复合物清楚地显示DUX4的Homebox(HD)结构域如何与来自B-ALL的内源性基因ERG位点结合。和之前结构信息相比较,该HD-ERG结构更真实的反映癌蛋白在体内如何结合其靶基因。结合高分辨率结构信息和白血病病人的ChIP-seq数据挖掘,蒙国宇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DUX4/IGH识别DNA的新机制:即除了TAAT结合位点外,DUX4的HD结构域还可以与GAT重复序列结合。作者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中验证了该观点。同时,作者通过结构和功能比对,发现DUX4的HDs对比其他Homeobox蛋白家族有其独特性:DUX4是唯一可以同时识别GAT repeat,TAAT repeat和TGAT/TAAT chimeric repeat的homeobox。因此,该研究不但对DUX4-ALL型白血病有重要意义,也大大提高人们对Homebox超级蛋白家族的理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蒙国宇组最近在Leukemia上的连续研究都是来自临床203例B-ALL白血病病人的发现和延伸,有积极的临床转化意义。

  蒙国宇教授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董雪、张浩,硕士研究生程诺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高峰高原计划等项目的支持,并得到上海市同步辐射光源(BL17u/18u/19u)的工作人员在数据收集中提供的帮助。

  文章链接:XueDong,Hao Zhang, NuoCheng, GuoyuMeng. DUX4HD2-DNAERG structure reveals new insight into DUX4-responsive-element. Leukemia 2018: DOI: 10.1038/s41375-41018-40273-z.网址: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5-018-0273-z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