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年会暨第九届新华儿科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8-09-14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林芊
 摄影:

  初秋时,浦江畔,儿科学术竞争辉。2018年,适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建院60周年,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承办的2018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年会暨第九届新华儿科高峰论坛于日前圆满落幕,藉此年度盛会引领中国儿科事业不断向前、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本次大会得到了各界领导的高度重视,原国家卫生部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名誉会长张文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黄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副巡视员曹彬,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创始人朱宗涵,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等各级领导出席大会,并对儿科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杨健担任大会主持,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致欢迎辞。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强基层,共筑儿童健康体系”,共设1个主论坛和21个分论坛,涵盖儿内科学、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以及儿科护理学等儿科所有相关领域,邀请了国内医学领域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境外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院所、大学、医院的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展开关于儿科医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经验的交流。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常委、委员,各专委会成员、全国各大儿童医院、各级妇幼保健院、综合性医院儿科专业人员、管理人员等,共计两千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表示,新的时代赋予了儿科医生新的责任,然而目前中国“儿科全科医学人才”严重短缺,在美国,80%的儿科医生是全科儿科医生,20%才是儿科专科医生,而在中国,由于长期以来儿科专科分科的过于精细化以及基层儿科医生的过度流失,使真正意义上的儿科全科医生几近绝迹。这也是为什么本次大会要特别强调“强基层,共筑儿童健康体系”的原因所在,只有从源头上抓起,培养一大批能够广泛扎根于基层的“儿科全科人才”,使儿童保健、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可以在儿科全科医生手中得到解决,才能使三甲医院的儿科专科医生可以更加专注于儿童疑难重症以及罕见疾病的临床诊治工作。

  会议期间,除主论坛儿科事业发展论坛外,21个分论坛也是国内外知名专家云集、精彩纷呈,为本次儿科学术交流盛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会议期间,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还召开了委员扩大会,孙锟会长及18个专业委员会主委分别做分会及专委会年度工作报告,孙锟会长、杨健、马丽霞、黄松明、龚四堂副会长对专委会工作进行精彩点评,拓宽工作思路。

  本次大会有两处精彩亮点:一是电视剧《了不起的儿科医生》举行了项目发布仪式,二是会议期间举办了新华医院首届市民儿科会。

  《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是一部真实反映儿科医生的医疗行业剧,创作过程得到了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的鼎力支持,分会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影视作品,让大家了解儿科医生忘我工作和大爱无疆的人文情怀,增强各界人士对儿科医生群体的理解支持,唤起全社会对儿科医疗的加倍重视,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投身到维护儿童健康这一圣神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儿科事业发展论坛之市民儿科会是新华医院首次大胆创新的尝试和探索,消息刚一发布,线上发放的报名名额被瞬间被秒杀。本次市民儿科会邀请了儿童心血管专家、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儿童保健学专家、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保健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李廷玉教授以及新华医院儿童感染科黄丽素主任三位儿科大咖为孩子们聊聊儿科医生和儿科疾病那些事儿,现场气氛热烈而欢快。儿科专家们一改平日的学术大家风范,联袂为孩子们献上了一堂亲切而精彩的医学启蒙课,科普儿科疾病知识的同时,也让孩子们了解到儿科医生工作的不易与奉献,在她们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颗渴望认识医学、亲近医生的种子。让她们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感悟到生命和健康的意义。“儿科市民会是一种全新的探索,希望能够联合更多专家告诉公众关于儿科医学故事和科普知识,这对儿科学科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孙锟在会后如是说。

  2018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年会暨第九届新华儿科高峰论坛是儿科界的一次学术盛会,为儿科同道彼此间加强交流、合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为推动儿科事业发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