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fb95080717.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fb9508079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d9d508073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8b2508075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cb75080770.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36e5080728.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36e508078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6f05080799.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fb95080717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fb9508079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d9d5080739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8b25080759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cb75080770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36e5080728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36e5080784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6f05080799_s.jpg 1 2 3 4 5 6 7 8
2018-11-26 浏览( 来源: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撰稿:
 摄影:
 

  11月19-22日,健康生命轨迹计划(Healthy Life Trajectories Initiative ,HeLTI)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召开了第二次理事会暨研究委员会会议,此次会议汇集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印度科技部生物技术司、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等多国理事会代表,以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舍布鲁克大学、拉瓦尔大学,南非金山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HeLTI研究团队的30余位专家。本次理事会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杨俊林和医学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主持。

  19日上午,HeLTI上一届主席、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人类发展、儿童与青少年健康研究所学术主任Shoo Lee博士正式向杨俊林局长移交了主席一职。

  在HeLTI研究团队联席会议上,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William Fraser教授代表中国研究团队向理事会汇报了本项目在上海的开展与实施情况,得到了包括 WHO 妇女/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部Nigel Rollins博士,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人类发展/儿童与青少年健康研究所科学主任Shoo Lee博士在内的理事会代表的充分肯定。随后,加拿大、印度和南非研究团队代表也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

  会议期间,理事会代表和研究委员会专家对保健院的项目招募现场、数据收集现场、生物样本库、以及徐汇区漕河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和考察。

  健康生命轨迹计划(HeLTI)是由WHO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联合发起,加拿大、中国、印度、南非等四国共同参与的一项涉及孕前、孕期和儿童期健康的综合队列研究。中加合作健康生命轨迹计划(Sino-Canadian HeLTI, SCHeLTI)又称为生命树项目(LIFE TREE),是国际健康生命轨迹计划的一部分,该项目将在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和长宁区中心医院、闵行区三家区级医院、奉贤区中心医院以及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合作单位连同对应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旨在探索基于“社区-家庭-母婴-儿童”的连续干预措施对促进儿童健康产生的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当前国内儿童超重和肥胖(OWO)已处于较高的流行水平,2006年-2010年儿童和青少年的超重和肥胖患病率分别达到13.1%和7.5%。2015年,上海市7岁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高达36%和21%。儿童肥胖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神经认知功能下降、社会心理发展不良、以及在校行为改变等的发生风险。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生命早期危险因素对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具有重要影响。对中国人群而言,孕期体重增长过多、巨大儿、婴儿期体重增长过快与儿童超重和肥胖的相关性尤为突出。该现象的发生可能与中国传统文化中期望孕妇孕期体重多增加、胎儿更加快速生长的观念有关。此外,对预防儿童肥胖有保护作用的母乳喂养方式,在上海的实施情况同样不理想。

  该研究采用整群随机对照实验设计,其随机化单元是具有儿童保健作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上海,研究对象将来自居住在上述合作医院周边的36个社区。上述合作医院总共将招募入组1800位备孕期或2700位早孕期妇女,其中约一半的备孕期入组对象预期在一年内怀孕。预计每个社区将有75名妇女在早孕期招募入组,并随访至分娩。

  会议期间,生命树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黄荷凤院长接受了CCMTV(临床频道)记者的采访,黄院士介绍说,这是一项从源头促进母婴健康的大型干预队列研究,主要通过对备孕期妇女、孕妇及儿童营养、运动、睡眠等生活方式的指导,探索生命早期干预措施对母婴健康的潜在有利影响。本研究主要关注儿童肥胖,项目设计非常科学、独到。经过前期一年多充分的预实验,已经初步拟定了标准操作规程,预计将在明年1月份正式全面开始临床试验,目前处于招募备孕期夫妇阶段。

  黄院士强调说,这是一项“快乐、有利而易接受”的研究,无需使用药物或器械治疗,而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资深医护人员通过相关身体参数指标的测定、一对一的咨询、集中听课或视频授课等方式,在孕前-孕期-婴幼儿喂养期给予全程跟踪并予以科学指导,以促进孕产妇及儿童的健康。

  黄院士在采访结束时说,生命树项目得到了WHO、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卫计委、徐汇区卫计委,以及各参与单位的大力支持。期待着生命树项目能针对儿童肥胖这一困扰健康的热点,从医院-社区-家庭三个层面联动,推行“社区-家庭-母婴”综合干预的理念,助力母婴健康、助力儿童健康生命轨迹,推进了健康中国的建设。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