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张长青教授团队在eLife发文揭示骨细胞调控骨骼衰老
2022-12-01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骨骼是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也是保持身体机能的重要部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多或少会出现骨骼变脆,肌肉力量减弱,如果再有一些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就会加速骨质流失,大大增加骨质疏松等骨代谢疾病的发生率。

近年来随着百姓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几乎人人都知道,预防骨质疏松要戒烟少酒、补充钙剂、多晒太阳等等。但如果把骨骼系统比作一个“高层建筑”,补钙就相当于为建筑大楼添砖加瓦,仅“数量”本身并不能有效的增加建筑的稳定性。相比之下,关注骨骼质量,从“抗衰”入手对骨骼大楼进行“加固”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高俊杰副研究员,及其合作方西澳大利亚大学医学院的郑铭豪教授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Osteocytes regulate senescence of bone and bone marrow”在国际顶级刊物eLife上发表,并被遴选为“eLife digest”科学文摘评述报道。该研究发现:骨细胞参与调控骨骼系统的衰老,这一重要发现为未来开发靶向骨细胞治疗衰老相关骨代谢疾病奠定了理论基础。

据悉,骨细胞是人体骨骼中最主要的细胞成分。在成年人骨骼中,骨细胞占细胞总数量的90%~95%,大约是成骨细胞数量的20倍。但是,过去对骨细胞的了解可谓知之甚少。直到最近30年,越来越多的学者才开始将精力集中在骨细胞的研究上。

从关注骨病的治疗,到关注骨病的发病机制,张长青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揭示骨细胞对于骨和骨髓衰老的调节作用,对于评价运动与骨健康、膳食与骨健康等一系列促进因素有着重要意义。这无疑为治疗骨退行性疾病打开了新局面,为骨质疏松、骨坏死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潜在调控靶点,从而在临床应用中通过提前干预为老年性骨病的诊治前置防线。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