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落户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2022-11-26 浏览( 来源:附属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
 摄影:

11月25日,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正式启动,东方精神医学论坛同期举行。

作为一家有着近90年历史的精神专科医院,从1935年开业的普慈疗养院,到1958年上海全市精神专科机构大联合,1980年代功能拓展为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成为我国首批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之一,如今,作为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主体单位,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业务种类最全、领先学科最多的精神卫生机构。

“在医院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将质量、创新和文化作为建设发展核心,对标国内外标杆机构持续发力。打造医教研防特色品牌,取得良好成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表示。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实施4年来,附属精神卫生中心3次名列精神专科第一、1次名列第二。在复旦中国医院排行榜上,连续13年名列全国百强和精神专科前茅。

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线上参会指出,精神疾病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加强精神疾病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医疗服务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应站在新起点上,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加强疑难病诊疗和高水平医学研究转化,不断提升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应对能力,引领我国精神卫生服务发展跨上新台阶。

在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国家和本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努力,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已初步建立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与亚洲医学中心相匹配的,与公众精神心理需求相适应的国际一流的精神卫生体系。”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高度评价医院在精神医学领域的成绩,并强调,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要以建设国家中心为契机,加快内涵建设,强化精神医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要在民众对“600号”接纳度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完善全民心理健康防治体系。

市卫健委副主任虞涛表示,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要继续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巩固优势和特色,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现代化医院管理水平。

近年,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关注影响脑健康和心理健康的重要科学问题,在25个亚专科和学科群基础上,形成全链条基础-临床转化研究平台及临床生物样本库、脑影像数据库等平台。每百名卫技人员科研经费数、立项国家级纵向课题数等,也在持续保持国内精神专科医院首位的基础上屡创新高。“上海交通大学一直非常关注‘医工交叉’‘医理交叉’,期待中心在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平台上,能孵化和落地更多精神领域临床转化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说。

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脑健康研究院同时揭幕。中国科学院马兰院士和王以政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杨广中院士、空军军医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武胜昔、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郑平、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熊志奇,以及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院长赵敏、副院长王振共同为脑健康研究院揭幕。

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脑健康研究院是该医院重要的科研创新支撑,提供基础实验平台共享、临床科研服务支撑、创新转化推动三位一体的支撑体系。“希望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在现有学科发展基础上,站在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高度,以更开放和包容的姿态立足上海,联合全国的医学同道,共同面向全世界。”上海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强调要形成“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一盘棋,多学科融合、协作,形成“脑计划”建设合力。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一直把科研平台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关键推动因素,启动仪式上,闻玉梅院士、蒲慕明院士代表战略咨询委员会对研究院工作作指导。

“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着力点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率上,更注重内涵发展、技术发展、水平发展、服务发展。”赵敏院长表示,将持续瞄准精神心理领域国际前沿,为整体提高我国精神医学服务质量和水平作出“国家队”的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