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圆遗传性疾病夫妇父母梦
2022-11-07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陈先生患有家族性遗传疾病,他的祖父、父亲、叔叔等六位亲属,都患有一种先天性疾病,叫“多发性骨软骨瘤”。得了这种病,会出现骨骼畸形、躯体疼痛不适,陈先生自己就曾做过三次手术改善运动功能,所以他们婚后迟迟不敢备孕,担心孩子也会有这样的疾病。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胎儿患病概率约为50%,也就是说中“奖”概率很高。患了这种病,虽然不至于有生命危险,但会影响生活质量。

近日,小陈夫妇来到了附属瑞金医院不孕与遗传专病门诊。接诊医生李雁仔细看了陈先生的病史,并对他们夫妇俩进行了相关检查,重点对陈先生进行了遗传性多发性骨软骨瘤(HMO)的相关基因检测,结果发现,他的EXT2基因出现了一个致病性的杂合缺失,明确该突变为致病突变。

目前这种情况,李雁建议陈先生夫妇可以选择第三代试管婴儿。所谓第三代试管婴儿,就是在胚胎植入子宫前,进行遗传学检测(PGT),选择染色体核型正常、不含该遗传病的胚胎移植入子宫,从而孕育出健康宝宝。这项技术将生殖医学与遗传学有机结合起来,把遗传病的预防提前到了孕前阶段,在源头上控制出生缺陷,这就是第三代试管婴儿的创新之处。

陈先生夫妇决定一试,随即,附属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张爱军主任牵头组建了包括临床、胚胎实验室、PGT-M实验室等的专项治疗团队,为健康宝宝的顺利孕育保驾护航。

2021年7月,医生对小杨采取了促排卵措施,小陈的精子与小杨的卵子在体外顺利结合,经胚胎培养,共获得五枚优质囊胚,送检后发现,其中一枚胚胎的染色体和基因均正常,可以移植。2021年10月,杨女士进行了胚胎移植,这枚珍贵胚胎送入杨女士的子宫内,杨女士顺利地怀孕了。2022年3月,羊水穿刺结果再次证实,胎儿并不携带“多发性骨软骨瘤”致病突变。2022年7月,一个健康的女孩诞生了,她寄托着父母的希望,承载着家族的未来。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