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全程MDT管理将患者请入“大病房”
2022-10-31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没想到住一次院,有这么多专家来给我看病!”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胰腺外科(北)病房,今年85岁的李老伯在即将出院时感慨地说道。

一个月前,李老伯在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就诊时发现胰腺占位,随之而来的“胰头癌”诊断更是让老伯和家人手足无措。所幸,由胰腺外科(北)主任龙江领衔的胰腺疾病全程MDT团队为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综合治疗方案,通过“门诊-术前评估-手术-术后治疗康复”的全程MDT管理模式,让李老伯得以顺利康复出院。

在李老伯的整个诊疗过程中,共有胰腺外科、消化科、心内科、急诊危重病科等10个科室的专家在紧密MDT合作下参与救治。MDT团队非但顺利完成了胰腺手术,团队中的ICU和心内科专家还在术后10小时就主动监测发现了李老伯的心梗征兆,并为其植入了冠脉支架,将心梗风险消弭于无形。

“全程MDT管理模式和理念放大了MDT概念,显著了提升危重疑难疾病的诊治能力,尤其适合高龄、合并症多的复杂胰腺疾病患者。”龙江介绍道,“这也充分体现了综合性医院的优势,能够在诊疗全程给予患者全维度的精准评估和个体化治疗。”

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根据自身病种特色、患者需求及学科力量,组建了40余个MDT团队。成立MDT团队并开展全程MDT管理,并不是为了打乱原有疾病分科,而是希望搭建一个实体的平台,通过制度保障和信息互通,形成更科学的临床路径,更好地服务患者,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在将来,市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还将进一步拓展全程MDT管理模式,继续实现医生、患者、医院三方之间的“共赢”,最终为提高疑难疾病的整体诊疗水平做出贡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