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完成胸腔镜下高难度的“肺保卫战”
2022-10-15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刘洪涛、谢晓团队收治了一位罹患疑难肺部肿瘤的五十多岁的女性患者,该患者肺部肿瘤位于左上肺开口根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左上肺开口处见一新生物,阻塞管腔,触之易出血,新生物活检5块送病理,活检病理提示:梭形细胞肿瘤,结合形态及免疫组化,符合炎性肌纤维母细胞肿瘤。

该患者术前检查证实罹患罕见的炎性肌纤维母细胞瘤,可以手术治疗,但肿瘤就长在左上肺开口处,紧邻左主支气管和左下肺开口,左上肺动脉与肿瘤间隙难舍难分,无疑使手术变得复杂疑难,如果直接做左全肺切除手术难度不高,但对患者生活质量和肺功能有很大影响,如果能左上肺袖式切除,保留左下肺,对患者而言获益良多,但无疑对手术团队有更高的技术要求,尤其要在胸腔镜微创下完成的话。心胸外科刘洪涛、谢晓医疗团队术前仔细研判,完善检查,研拟手术方案,决定根据术中探查情况具体执行,如果可以袖切就尽量避免全肺切除,手术方案得到了梅举主任等科室专家集体讨论认可。

因为左上肺主支气管位置深,前方有肺动脉干遮挡,后方有主动脉、食管等重要结构,缝合等操作的空间狭小,所以左上肺袖式切除难度非常高。麻醉科杨理巧医生全神贯注做好麻醉配合,护理团队穿针引线及时跟进,刘洪涛带领谢晓、毕锐医生术中聚精会神,仔细探查,在胸腔镜下巧妙牵开肺动脉干,暴露好支气管结构,以左上肺支气管为中心剪断左主支气管和左下肺支气管,切下来的支气管呈“T”形,肉眼观及术中病理证实两个切缘均为阴性,随后将左下肺支气管与左主支气管两个断端吻合,术中证实吻合确切可靠,左下肺可完全膨胀,利用胸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完成左上肺袖式切除,保住了左下肺,术后CT复查证实左下肺膨胀完全,患者术后恢复顺利。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