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40分钟为患者快速治疗消化道肿瘤合并腹主动脉瘤
2022-09-01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范老伯(化名)今年70岁,被诊断患有消化道肿瘤,在术前CT检查时发现合并腹主动脉瘤,直径已经大于5厘米,随时有破裂出血、甚至死亡的风险。

消化道肿瘤需要尽早手术,但是腹主动脉瘤情况更为紧急。为了让范老伯可以尽快进行消化道肿瘤的治疗,附属仁济医院血管外科在接诊后,决定采用日间手术模式为范老伯实施腹主动脉瘤手术。

日间手术是指在门诊完善检查后,入院当天完成手术,术后24-48小时即可出院的手术模式。腹主动脉瘤常被称为是患者体内的“定时炸弹”,传统的开腹人工血管置换手术创伤大,患者往往需要2周以上才能恢复。虽然近年来微创手术治疗已逐渐代替传统手术,但由于腹主动脉瘤的手术难度高、不确定性大,以往从未在日间手术中开展。在得知范老伯的病情后,血管外科主任张岚统筹安排,组织多学科讨论,在全面评估患者的术前检查、制定精密的手术方案后,决定迎难而上,通过日间手术模式为患者拆除这枚“定时炸弹”。

手术由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叶猛主刀,倪其泓医师、王预立医师和刘永昌医师共同参与,麻醉科於章杰医师担任术中麻醉监护,放射科技术人员和手术室护士共同配合。手术团队按照术前规划的方案,精准置入覆膜支架,将患者的腹主动脉瘤彻底隔绝。手术仅历时40分钟,患者局部麻醉全程清醒,术后恢复顺利,24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48小时后出院。

正是有了医护团队术前的充分评估,以及术中快速精准的操作,才能最大程度降低手术和麻醉对患者的影响,减少各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让范老伯得以在短时间内康复,尽快进行消化道肿瘤的后续治疗。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