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团队 24 小时不停“析”
2022-05-11 浏览( 来源: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患者,每周规律的血液透析,是该群体维系生命的关键。疫情期间,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北院区血透室的治疗需求量逐日增加,防控风险不言而喻。除了为院内常规患者开辟血透专用通道外,他们还为各封控区/隔离点患者搭建了“应急血透室”“隔离病房一站式血透室”,成为透析患者的生命接力“中转站”。自4月1日以来,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透团队已服务各类血透患者近7000例次,加大保障血透不停“析”。


为患者“肾”命接力,这里16小时建成启用应急血透室

在虹口院区门诊楼1楼应急血透室内,数台透析机正规律地运转着,机器的另一端连接着急需血透的几名密接患者。“从早上8点开会到晚上12点完工,我们仅用16个小时搭建起这个可同时容纳8名患者的应急血透室,与常规患者全程隔离。”北部血透室护士长陈蕾介绍,3月30日在接到紧急通知后,医院第一时间筹措搭建应急血透室,并严格划分了治疗区、库房、患者通道、医护通道、缓冲区(一脱区、二脱区),同时安装了紫外线和脱衣镜,配备了抢救设备(氧气、抢救车、除颤仪)。“我们还特意请教了曾支援武汉雷神山的院感人员,确保整个区域划分有效,进一步保障医患双方的生命安全。值班时,医护们实行二级+防护,并安排专人专班化身‘大白’陪伴患者。”目前,应急血透室已为数十位密接或是次密接患者完成透析。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加大排班频次,采取12小时×6天的工作模式。我们的团队出现在急诊血透室、应急血透室、病房大楼,已连续作战一个多月,为患者‘肾’命接力。”此外,北部血透团队还特别建立了微信端的“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透爱心学校”。采用学校管理制,通过学生(患者)和班主任(护士)的线上联系,加大相关宣教和及时沟通,帮助血透患者缓解长时间的居家焦虑。“只要你是我的患者,血透室的大门对你敞开着,随时为你治疗。”这是陈蕾对患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4小时不停“析”,“一站式”血透室畅通生命通道

在松江院区发热门诊的“一站式”血透室内,居住地封控患者戴先生正在接受本周的第二次血透。“为了保障封控区隔离患者的按时透析,我们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内分别为密接/次密接患者、居住地封控患者单独开辟了两间“一站式”血透室,从接诊、分诊、流调、挂号付费到血透治疗,患者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减少在发热门诊内交叉等候及聚集。”南部血透室护士长姜艳华介绍,每位转运来的血透患者在经过医生诊断评估后,都会被开出个性化的透析处方。由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内患者的透析治疗更为复杂,南部血透室团队特别派了5位高年资护士进驻。

为了确保医院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管理,疫情初期医院梳理了住院患者血液透析、门诊患者血液透析、封控患者应急血液透析、紧急透析以及危重患者透析治疗等不同的治疗路径,并制定了六大血透患者治疗及管理预案。“我们满负荷运转,24小时不停“析”,确保每位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南部血透室护士长姜艳华说,虽然救治压力巨大,但每个人都在日复一日的坚守,用行动和汗水守护着患者的生命线。

这支48人的“肾”斗士团队正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牢固的血透抗疫堡垒。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