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d Science∣附属瑞金医院崔文国团队开发新型中国针灸运载水凝胶定位病灶治疗
2022-04-13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上海市中西医结合防治骨与关节病损重点实验室)崔文国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题为Transporting Hydrogel via Chinese Acupuncture Needles for Lesion Positioning Therap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创新性的构建了“水凝胶-中国针灸”体系,利用中国传统针灸的优势微创精准突破体内物理屏障将水凝胶递送于病灶,并巧妙利用针灸尖端的螺纹结构成功将水凝胶留置于病灶内,通过水凝胶缓释药物实现精准的病灶定位治疗,也开启了中国针灸生物材料的研究。

中国针灸在临床应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针灸是以针刺的方式刺激体表穴位,并通过全身经络的传导,来调整气血和脏腑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病保健”的目的。针灸因为易学易用,已经在现代家庭医疗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了。此外,针灸的微针能够强力穿透各组织器官的物理屏障,深入人体直达病灶。且针灸的微米级尺寸,使其具有非常良好的微创性,患者在针灸治疗过程中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留下的微米级创伤可快速自我愈合。因此,中国针灸是病灶定位治疗非常理想的材料。通过对中国针灸进行功能化改造,使其具有递送药物、靶向病灶、定位治疗的效果,能极大的拓展中国针灸在病灶定位治疗领域的应用。

该研究中,崔文国团队开发尖端具有螺纹凹槽结构的中国针灸,并使其与新型粘附性水凝胶相结合,构建“水凝胶-中国针灸”药物递送体系,从而能强力突破物理屏障,实现微创、精准定位病灶。同时,该体系的水凝胶具有独特的多巴胺修饰,能牢固的黏附在螺纹针灸的螺纹凹槽内,并在螺纹凹槽的保护下被精准送入需治疗的病灶内。随后,水凝胶吸收体液膨胀后与周围组织产生挤压粘附,并且巧妙利用其螺纹凹槽结构,通过旋转螺纹针灸将载药水凝胶留置于病灶处持续释放药物,实现靶向病灶的定位治疗。

1.“水凝胶-螺纹针灸体系”用于病灶定位治疗的示意图

该“水凝胶-中国针灸”体系也有望对骨关节炎患者进行病灶定位治疗。螺纹针灸轻松突破了软骨下皮质板这一坚固的物理屏障,并成功将水凝胶递送至软骨下骨,持续释放药物抑制软骨下骨的异常重塑,从而改善膝关节软骨的力学环境,抑制了软骨细胞的凋亡,同时缓解软骨的退化和降解,最终缓解了骨关节炎病情,实现了靶向软骨下骨的病灶定位治疗。该研究所构建的“水凝胶-中国针灸”体系可实现对多种不同结构的组织器官进行精准的病灶定位治疗,同时该体系具有针对不同疾病进行功能化改造的潜力,将极大的拓展病灶定位治疗的应用领域。

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上海市中西医结合防治骨与关节病损重点实验室)崔文国教授为该文的通讯作者,博士生林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也得到上海市伤骨科研究所邓廉夫教授、附属瑞金医院伤科奚小冰主任等的指导。该研究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高峰高原项目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工交叉项目的支持。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