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九院性发育异常MDT团队助力内分泌罕见病不育症患者成功妊娠及生育
2022-02-21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悦、韩兵
 摄影:

近期,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乔洁团队与辅助生殖科匡延平团队通过MDT多学科诊疗,合作报道了13例17α-羟化酶/17,20-裂解酶缺陷症(17OHD)诊疗案例,其中2例非经典型患者成功妊娠及生育。相关研究成果“17-羟化酶/17,20-裂解酶缺乏症患者的表型异质性和生育潜力”刊登于内分泌学国际著名杂志《临床内分泌代谢》(该杂志被评为上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本学术期刊之一)。

17α-羟化酶/17,20-裂解酶缺陷症(17OHD)是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中的少见类型,由CYP17A1基因突变所致,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内分泌疾病。患者常常表现为高血压、并伴有低血钾引起的肢体乏力,女性患者可表现为性幼稚、原发性闭经;男性患者则出现外生殖器发育异常。此病的临床表现具有较大的异质性,临床医生认识不足,患者往往容易误诊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等等,延误了治疗时机。该研究中13例患者中由于雌激素水平低下而孕酮水平升高,患者至成年后出现不孕不育。

其中一例女性患者以不孕不育为主诉就诊,病程中无高血压、肢体乏力表现,有乳房发育,继发性闭经;无阴毛、腋毛发育,有左侧肾上腺增生,外院曾以卵巢囊肿、PCOS等进行治疗。全外显子测序发现其携带有CYP17A1基因的复合杂合突变I332T/p. D487_F489del,诊断为部分型17OHD,对于酶活性的分析发现突变导致患者17,20-裂解酶的活性为正常的4.7%。通过对精确调控糖皮质激素剂量,患者孕酮水平有效降低,同时通过雌孕激素序贯治疗,患者月经规律来潮。完成内分泌相关治疗后,附属九院辅助生殖团队采用高孕激素状态下促排卵(PPOS)方案为患者进行促排卵以及体外受精-冷冻胚胎移植,该患者成功妊娠,于2022年1月28日成功分娩一健康男婴,出生体重3100g。

患者的辅助生殖策略及激素变化

截止至目前,国内外报道17OHD成功生育的案例仅有4例,且均采用GnRH-a长方案。附属九院MDT团队在对该患者采用小剂量糖皮质激素抑制孕酮水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选择更为符合17OHD患者内分泌特征的PPOS方案促排卵,避免了GnRH-a方案所带来的方案复杂、较长的刺激持续时间以及较高的经济成本等不利因素。附属九院性发育异常MDT团队深入研究发现该类患者具有较大的生殖潜力,借助于适当剂量的糖皮质激素抑制替代、合适的促排卵方案以及IVF-ET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手段,部分型酶缺陷非经典型17-OHD的女性患者可以成功妊娠。

附属九院性发育异常MDT团队介绍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性发育异常MDT团队建立以来,在各类疑难罕见的性发育异常疾病诊疗中竭诚合作,形成优势互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多学科义诊,建立了具有附属九院特色的性发育异常疾病的诊疗规范和流程,为该类患者的分子分型和精准治疗提供了重要的临床诊疗依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