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微创解决困扰患者十余年顽疾
2022-02-13 浏览( 来源:仁济医院 
 撰稿:
 摄影:

刷牙、洗脸、吃饭、睡眠,是每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情,但这对李阿姨来说,却是每天痛苦的来源。李阿姨三叉神经痛十余年,疼痛累及面部、口腔以至于无法洗脸刷牙,吃饭睡眠亦深受其扰。近两个月来,疼痛加剧导致抑郁程度加深,进食困难只能略微进食流质食物,体重下降到只有40kg。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包映晖团队成功为其实施微创内窥镜下微血管减压术,不留手术疤痕地解决困扰李阿姨十余年的病痛,术后她可以正常吃饭喝水,抑郁状态也得到缓解。

李阿姨今年70岁,三叉神经痛十余年,疼痛累及面部、口腔,近两年疼痛程度加重,以至于无法洗脸刷牙,吃饭和睡眠亦受影响。为解除病痛李阿姨辗转于沪上多家医院就诊,但是考虑到高龄、麻醉和手术等风险,均以药物保守治疗,但治疗效果不佳,去年年底,疼痛加剧导致抑郁程度加深,进食困难只能略微进食流质食物。家属手足无措甚至于就诊精神卫生中心以求帮助。

经多方咨询得知,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可采用微创手术解决病痛,家人带着她慕名找到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包映晖门诊,包映晖接诊后,发现李阿姨精神状态较差胡言乱语,口气较重,由于长期无法正常进食营养状况极差,瘦骨嶙峋只有40kg左右,有严重的贫血、低蛋白血症和电解质紊乱。

通过完善相关检查,发现三叉神经处血管压迫明显,结合李阿姨症状,考虑其为严重三叉神经痛导致的抑郁症。微创内窥镜下微血管减压术是解决李阿姨疼痛最好方法。

包映晖团队先调整患者一般状况,随后在麻醉科的保障下顺利实施神经内镜下微创手术。术后当日李阿姨脸上疼痛明显缓解,第2天就能少量进食,洗脸漱口,而且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抑郁状态得到缓解,家属终于如释重负。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