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帮助凝血酶原VII因子缺乏症患者圆妈妈梦
2022-01-21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珠珠(化名)结婚10年了,她一直想成为妈妈,但由于患有一种罕见病,因此一直不敢付诸实施——一面是极高的怀孕、生育风险,一面是想拥有宝宝的强烈愿望,她不愿放弃,2020年9月来到附属瑞金医院求诊。

临床输血科、检验科主任王学锋教授接诊了珠珠,对她说:“放心,你可以怀孕。我们会为你保驾护航。”医生的话仿佛一颗定心丸,珠珠放心下来,全力配合。

珠珠患有,她说自己从小受伤出血后,愈合速度就慢,但没在意,进入青春期后每次月经出血量都很大,几次因此住院,还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直到2010年,珠珠需要动一个手术,术前检查发现凝血酶原PT时间明显延长,转至血液科终于明确了诊断。

凝血酶原VII因子缺乏症发病率仅为0.6/10万,这种罕见的血液疾病严重影响了珠珠的生活,不仅平时要谨慎小心,防止创伤,怀孕、生育风险非常大。


附属瑞金医院保驾护航,珠珠心里有了底,积极备孕一段时间后,却没能成功怀孕,她当时已近36岁,且做过巧克力囊肿手术,又有盆腔输卵管黏连的情况,夫妻俩一商量,决定尝试一下试管婴儿助孕。

通过“孕前安全评估整合门诊”,生殖医学中心徐步芳主任医师、产科主任刘延教授与王学锋主任共同分析,为珠珠制订了个体化治疗方案。

每次取卵术前,给予凝血酶原VII因子2mg输注,密切观察。整个孕期均需严格定期复查出凝血指标,血液科和产科全程密切随访;临产前输注凝血酶原VII因子后进行剖宫产。

另一边,珠珠的亲属也完善了基因检测,医生发现这个疾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导致珠珠发病的两个致病位点分别来自于她的父母,而她的先生不携带致病位点,所以无需进行胚胎植入前单基因遗传学检测(PGT-M)阻断。

有一流医院专家护航,珠珠一家安安心心地进入了试管婴儿助孕治疗。但试管之路也不顺利——她卵巢功能不佳,前两个周期获卵少,只得到了一个5分的胚胎,移植后未能怀孕。

珠珠不想放弃,生殖医学中心医护安慰、鼓励,徐步芳主任精细地为她调整促排用药,刘延主任、王学锋主任也一直密切关注她的情况。

终于,第三个周期传来了好消息!坚强、开朗的珠珠听从专家的建议和引导,认真配合,获得了3个高质量胚胎!

移植前,徐步芳主任与刘延主任商量,为珠珠进行宫腔镜手术切除子宫内膜息肉,之后再行移植,成功率更高。

2021年12月,附属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和产科联手,在输注凝血VII的保护下,为珠珠进行宫腔镜下的宫腔息肉切除,并移植了一枚优质囊胚。这一次,珠珠终于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检查单,终于成功怀孕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