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西医汇聚创新发展论坛暨“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成立大会在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行
2021-12-13 浏览( 来源: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白丽
 摄影:张俊

12月8日下午,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召开了“中医西医汇聚创新发展论坛”,暨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成立大会。

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为论坛开幕致辞。她指出,中医西医汇聚创新研究院立足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和国家科创中心建设需求,论坛旨在互相学习、加强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进而做出新的原创性的内容,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次论坛,寻找创新点、突破点、合作点,积极深入推进学科发展。另外,今天也是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成立的会议,在各位的努力下,研究所从院级、校级的设想成长为卫健委促进、各单位合力打造的上海市神志病研究所,融合了多家专业机构的力量,非常感谢大家的努力,也希望未来能成为除了“600号月饼”等网红产品外的另外一个“网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神志病研究平台。回顾历史,才能创造辉煌,希望我们在前辈的中医理论及实践的基础上,再有更新的突破。本次发展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

论坛邀请了四位国内顶尖专家和知名学者贡献智慧力量、分享成功经验。各位专家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出发,为大家带来学术饕餮盛宴。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竞研究员在线报告,从神经免疫机制入手,由全组织三维荧光成像技术切入,介绍神经调控神经炎症的过程,为后续研究中医针灸等治疗过程中的免疫机制提供新思路。

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主任徐天乐讲述的主题为“从离子通道到情感障碍”,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在离子通道、神经环路方面的20年研究成果,以及“创新的代价”,希望中医药的针灸、中药等的方面的内容的能在基础研究、机制研究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副所长毕宇芳借用了陈竺院士的一段话,希望用现代化生物学手段,用中医原始和质朴的、讲究整体、注重变化为特色的治未病和辨证施治理念来研究疾病,全面介绍了瑞金医院糖尿病防治的中西医结合研究经验,金芪降糖片、小檗碱、天麻钩藤等中药在糖尿病、高血压的临床试验,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和鼓励。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荣誉院长徐宏喜在线介绍了国际上著名的中医药研究成果及课题组30年来对于OC、GK化合物的研究结论,推荐了中药有效成分制备工艺、活性化合物合成或结构优化等技术手段,为中医药的科学化、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思路,鼓励大家保持好奇心和怀疑的态度,为中医药的发展做出努力。


精彩纷呈的论坛内容结束后,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王振主持了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徐一峰院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的起源、成立过程、组织架构、未来愿景等。徐院长说,从1952年政府分配中医师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参加临床实践以来,经过几十年中西医结合治疗逐渐发展,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目前拥有多个获得授权的院内制剂、拥有中西医结合治疗病房、拥有一批有热情有专业的医疗科研队伍,并在卫健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各兄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汇聚力量,成立了中医神志病研究所,研究所不仅仅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研究所,作为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我们的起点和平台更加高,责任也更加重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开发平台、促进人才培养,创造国家示范基地,引领神志病发展。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胡鸿毅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对中医西医汇聚论坛的成功举办及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胡主任指出,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的成立,是中西医汇聚研究院第一个有形的成果,标记着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的发展获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果,今天的揭牌仪式是学科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一个新机遇。中医讲究天地人、神情合一、相由心生,望闻问切是中医诊断的精髓。研究所就是各孵化基地,希望集合上海的专家优势,结合传统中医与现代科学研究,创造更好的成果,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未来;希望结合临床研究与基础研究,从小出发,从中医精髓出发,研发治疗用药,将几千年的中医疗效发扬光大。感谢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祝研究所越办越好!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胡鸿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施建蓉、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徐一峰院长、王振副院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在线)共同为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揭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在各级部门和各位同行的鼎力支持下,“中医西医汇聚创新发展论坛”、“上海市中医神志病研究所”的工作一定能为学科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精神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